上个月,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庆典活动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从来没有一座东道主城市像东京这样,在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一年时间就准备的如此充分。

 

然而没过多久就遭“打脸”。

 

据《东京新闻》报道,17日,残疾人铁人三项世界杯因比赛场地东京台场海滨公园水质检测不达标,游泳项目取消,铁人三项被迫变成“铁人两项”。


东京台场海滨公园水域。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台场海滨公园已被确定为明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铁人三项比赛的场地。水质检测显示,水中大肠杆菌水平超过国际铁人三项联盟规定上限的两倍多。

 

据《朝日新闻》,本月11日,面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公开水域游泳(OWS)测试大会,在东京台场举行。一名男选手吐槽水质称:“老实说很臭,臭得像厕所一样。”

 

除了水质问题之外,近期关于东京奥运的一些消息频频引发争议和担忧。不过日本坚称有信心解决问题,也在筹备中展现出了一些过人之处。

 

问题一:公开水域水质差、水温高

 

东京台场水域超标的大肠杆菌近年来饱受诟病。此前,该场地在2017年夏天曾被检测出水质不达标,大肠杆菌超标20多倍。


台场水域。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NHK报道称,2年前,公开水域游泳项目共检测了21天水质,仅有10天达标。铁人三项检测了26天水质,只有6天达标。当时,地方官员把这个问题归咎于暴雨,东京市政府还特地在台场水域安装了“水下屏风”,并重点研究如何防止污染。

 

可是2年过去了,该水域的水质依然糟糕。东京奥组委解释,东京都都内8成的下水道都是合流式下水道,当降雨量太大时下水道里污水就会流入东京湾,造成细菌滋生。负责人称,祈祷正式比赛时不要出现大雨及台风天气。

 

然而,天气好也有问题。在东京奥运公开水域游泳测试大会上,有选手指出水温过高。日本近期持续高温,气温持续在35摄氏度以上,凌晨5点时水温就达到29.9摄氏度,而国际泳联规定,水温上限为31摄氏度。

 

国际泳联官员表示,如果水温过高,不排除在奥运会中将公开水域的比赛项目提前至凌晨5点进行。


问题二:福岛食品引发安全担忧

 

据韩媒KBS报道,日本政府计划采用福岛的农产品和水产品为2020年奥运参赛选手提供餐食,韩国文体部与韩国奥委会对此提出质疑。

 

韩国计划在东京奥运会期间自备食材,成立自主供餐支持中心,向运动员提供自家空运食材制作的餐饮。

 

除了韩国之外,还有多个参赛国对日本的餐食计划表示担忧。众所周知,福岛2011年发生核泄漏事件,事故过后福岛食品人人避之。8年过去了,日本以及海外多国对福岛出产的食材仍然心存芥蒂,担心食品受核污染影响。

 

2015年10月,安倍在福岛县视察,在一家超市采购蔬菜。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富士电视台报道,为了重新振兴福岛的农林水产业,日本首相安倍今年4月视察福岛第一核电站,并试吃了福岛县大熊町大米做的饭团,强调要消除对福岛食品的安全质疑。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想要借助明年奥运会的机会向全世界证明,福岛农产品安全健康。不过韩国提出自备食材的计划,可能有其他国家效仿。


问题三:奥运地图标注争议领土


上个月,东京奥组委官网在画有国内圣火传递路线的地图上,将韩国实际控制的独岛(朝鲜宣称对其拥有主权,日本称“竹岛”)、俄罗斯实际控制的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两个争议地区标记为日本领土。

 

此举同时引发俄罗斯、朝鲜和韩国的强烈不满。

 

据韩国YTN电视台报道,韩国指责东京奥组委将奥运“政治化”,韩国外交部就此事向日本驻韩大使馆提出抗议,但日方以“竹岛”是基于国际法的固有日本领土为由,拒绝了韩国的抗议。

 

近期,韩日关系由于贸易争端而愈发紧张,韩国国内抵日情绪严重,甚至出现了抵制东京奥运会的呼声。韩国民意调查显示将近8成民众抵制东京奥运会,但韩国文体部明确表示,奥运会一定会参加。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本月9日抗议日本在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网站地图中把争议岛屿标为日本领土。针对岛屿主权争议,日俄两国至今没有缔结和平条约。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日本此举显然不会有利于创造良好的气氛,也不利于双边关系。”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茹罗娃表示,日本此举是要让俄罗斯抵制东京奥运会。


妙招一:为缓解交通压力,在家上班、坐船上班

 

东京都市圈的常住人口达到3800万,是全世界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圈之一。据共同社报道,东京奥组委估计,超过60万名游客将在奥运会期间来到东京观赛及游览,公共交通是游客们高频使用的出行方式,这将使当地本来就拥堵的交通系统面临额外的压力。

 

日本东京,早晨上班高峰的品川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为缓解奥运期间的交通拥堵,日本政府计划让60万上班族在家办公。除了实施远程办公和弹性上下班制外,部分职员还可在这几日选择休假,以此让总出勤人数减少2/3。

 

另外,东京政府正在大力推广水上交通,希望当地居民尝试乘船通勤,缓解上下班高峰的交通压力。


妙招二:减少人力投入,启用各式机器人

 

日本致力于在明年奥运会展示国家的科技实力,7月22日揭晓了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吉祥物机器人Miraitowa 和 Someity,它们带有物体探测和四肢远端遥控器,会在各个场馆迎接来访的观众,进行互动。

 

据美国科技媒体TechWeb报道,丰田还发布了为奥运会研发的场地支持机器人(Field Support Robot)。它可以在投掷类的比赛中运送标枪、铅球等各类比赛用具。


东京奥运会专属机器人。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丰田计划推出一批功能各异的高科技机器人,承担奥运赛事期间的服务工作。它们可以引导入座、分发饮料、帮助有特殊需求的游客。

 

妙招三:推出纳凉神器——伞帽

 

据《朝日新闻》,日本今年夏季出现连日高温,从7月29日开始的一周时间里,至少57人中暑死亡。考虑到高温对奥运工作人员的影响,东京奥组委推出一款纳凉神器——伞帽。

 

日本网友在社交媒体上传伞帽图片。

 

东京奥组委花费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3254元)购买了900顶伞帽,服务奥运会的志愿者们将在明年7月和8月佩戴这些伞帽,伞帽直径约60厘米,没有伞柄,内侧有帽带可固定于头部,顶部还做了通风设计,造型类似于东南亚农村经常看到的圆锥形草帽。

 

日本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对这款“神器”有不少吐槽,很多人认为“太土了”,还有人认为戴着“很羞耻”。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见习编辑 李国君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