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法国巴黎,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访问法国,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发表联合声明。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京报讯(记者 谢莲)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当地时间8月21日、22日先后赶赴德法,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谈。这是约翰逊今年7月份上台后首次出国访问,其核心焦点依然在英国“脱欧”问题上。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会谈期间,默克尔曾对约翰逊表示希望英国在30天内就北爱尔兰“后备协议”找出替代方案,马克龙也表示相信英国和欧盟可以在30天内找到解决方案。这似乎为许多担忧英国将在今年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的人士带来新的希望:“后备协议”能够在未来30天内找到解决方案,英国或许不用无协议脱离欧盟了?


但分析人士认为,默克尔、马克龙虽然都提到了“30天”的最后协商期限,但他们的基本立场并没有改变,即不会再就“脱欧”协议进行谈判、且“后备协议”仍需要有。


默克尔:30天内找到解决方案


当地时间8月21日,上台不到一个月的约翰逊首次以英国首相身份访问德国,这也是其上台后的首次出访。CNN称,约翰逊是带着明确目的出发的,那就是试图让欧盟方面软化其在“脱欧”上的态度——欧盟方面此前坚持“脱欧”协议不可再谈判,但英国政府希望欧盟能废除北爱尔兰“后备协议”。访问德国,正是约翰逊试探欧盟的第一步。


在德国总理府,约翰逊受到了默克尔的热情接待,两人就俄罗斯、伊朗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还就英国“脱欧”进行了讨论。


默克尔当天对约翰逊表示,他需要找到一个具体的方案来取代英国方面想废除的北爱尔兰“后备协议”,“英国需要告诉我们到底准备怎么解决后备协议问题”,而这“不是德国总理的工作”。默克尔还表示,“我们此前总说可以在两年内找到解决方案,但也许你可以在30天内找到解决方案呢?如此我们在此问题上也可以进一步了”。


许多人将默克尔提出的“30天”视为一种“让步”,但德国政客并不这么认为。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党高级议员诺伯特·罗特根称,“她(默克尔)完全没有暗示过德国已准备好抛弃后备协议,德国的立场与欧盟立场一致”。而欧盟的立场就是不会再就“脱欧”协议进行谈判,并拒绝废弃“后备协议”条款。


“后备协议”指的是,若是英国和欧盟在过渡期内未能就贸易安排达成一致,过渡期结束后,为避免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共和国之间出现“硬边界”,北爱尔兰地区将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内,受欧盟贸易规则的制约。但英国方面认为这一协议会让英国难以脱离与欧盟的联系,并造成英国国内分裂。


欧洲智库欧洲外交关系理事会主席乔瑟夫·詹宁认为,默克尔不希望在会面中与约翰逊产生冲突,但并未显示出要改变立场的意愿,“这是默克尔的典型行为”。


马克龙:“后备协议”不可或缺


在见完默克尔后的第二天,约翰逊踏出试探的第二步,他在法国受到了热情的接待,但马克龙的态度比之默克尔看上去要强硬许多。


据BBC报道,马克龙当天表示,尊重英国脱离欧盟的意愿,但是北爱尔兰“后备协议”是“不可或缺”的,因为这是保持爱尔兰政治稳定和保护欧盟单一市场稳定的重要保障。不过,马克龙也表示,虽然新协议不可能与现有协议有太大差别,但相信英国和欧盟可以在未来30天内找到北爱尔兰“后备协议”问题的解决方案。


马克龙表示,他和默克尔意见一致,留给英国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不应等到最后一分钟再去寻找解决方案。马克龙称,“如果双方都有意愿,我们应该共同努力在30天内找到合适的方案”,“我们应该好好利用这一个月”。


对此,约翰逊则表示,避免在北爱尔兰和爱尔兰共和国之间形成“硬边界”的技术解决方案“唾手可得”,他们已经进行了大量讨论。约翰逊在和马克龙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此次出访他“深受鼓舞”,同时强调他希望最终能够有协议“脱欧”,也希望能在10月31日完成“脱欧”。之后,约翰逊返回英国。但他24日还将赶赴法国比亚里茨,参加七国集团(G7)峰会。


对于默克尔的“30天”言论,许多声音并不以为然。事实上,默克尔22日也表示,所谓的“30天”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30天,这只是一个例子“强调我们需要在短时间内达成一致的事实”。


反对党试图避免无协议“脱欧”


约翰逊在竞选保守党党首的过程中就一再强调,英国必须在今年10月31日完成“脱欧”,不管最终是有协议还是无协议。上台后,约翰逊更是对内阁“大换血”,引入多名强硬脱欧派人士,这使得整个英国都笼罩在无协议“脱欧”的阴霾之下。


据《卫报》报道,虽然约翰逊也表示他希望英国能有协议脱离欧盟,但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依然是默认选项。近段时间以来,欧盟以及德国、法国、爱尔兰等国家都已经开始准备应对英国无协议“脱欧”带来的挑战,如在海关、检疫、税收等方面提前作出安排等。


据BBC报道,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要求各党议员们下周与其会面,共同商讨如何阻止约翰逊无协议“脱欧”。


据报道,科尔宾提议,议员们应该支持他对约翰逊政府发起不信任动议,然后让他担任临时首相。之后,他将延期“脱欧”,提前召开大选,最后就“脱欧”发起二次公投。目前,自由民主党、社会民主党、“改变英国”党、绿党等多个党派已同意与科尔宾会面。


《卫报》评论员索尼亚·索达哈称,虽然约翰逊此次访问德法说的也是希望避免无协议“脱欧”,但真正的行动是即将在伦敦展开的“跨党派会谈”。索达哈称,除非英国能够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否则欧盟不可能废除“后备协议”,而英国方面目前并未找出实际的解决方案,因此僵局依然持续。但如果科尔宾领导的“跨党派会谈”能够取得实际成效,或许真的能够阻挡无协议“脱欧”的发生。


专家观点:

默克尔将“球”踢回给了英国


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田德文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默克尔在与约翰逊会面时表态看似有所松动,但事实上她的态度和欧盟的态度是一致的,即不会与英国再次就“脱欧”协议进行谈判。而从约翰逊的角度而言,他几乎不可能在30天内拿出一个新的解决方案,也不可能让英国议会通过目前的“脱欧”协议,因此事实上默克尔只是把“球”又踢回给了英国。


田德文认为,英国议会一直未能通过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许多议员反对北爱尔兰“后备协议”,目前约翰逊并未就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问题提出新的解决方案,要让议会通过协议的可能性非常小。因此,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风险依然很大。


新京报记者 谢莲

见习编辑 李国君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