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据美联社报道,近日美国国务院递交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一封信函中提出,美国计划在格陵兰首府努克重开领事馆,这将是美国增强在北极地区存在的计划之一。


据《国会山报》报道,美国国务院在信函中称,美国在北极地区有“战略利益,希望在政治、经济和商业等方面加强与北极地区国家的合作”。开设领事馆将帮助美国推进在格陵兰岛的利益。


美国政府计划于明年在格陵兰岛开设领事馆,这将是美国半世纪以来首次在该地开设领事馆。此前,美国于1940年在格陵兰岛开设领事馆,1953年关闭。


特朗普8月18日向媒体证实,有意向购买格陵兰岛。随后,丹麦首相梅特·弗雷泽里克森说这一想法“荒谬”。作为回应,特朗普推迟原定9月初的丹麦访问行程,并指责弗雷泽里克森的声明“不得体”、“令人厌恶”。对于特朗普推迟访问,弗雷泽里克森表示“遗憾和震惊”。


8月22日,丹麦哥本哈根当地报纸头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推迟访问丹麦的新闻。图/视觉中国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见习编辑 周博华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