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沁涵)当地时间24日,七国集团(G7)峰会在法国海滨城市比亚里茨开幕。为期3天的峰会刚刚开始,就有不少外媒“唱衰”7国首脑聚首。


8月25日,G7国家领导人出席集体会谈。图/视觉中国


日媒NHK预测,G7峰会可能会发生44年来首次不发联合公报的结局。美媒CNN评论,G7峰会最大的悬念在于特朗普是否会“砸场子”。法媒France 24报道称,G7峰会适应于“美国第一”的时代。

 

前来参会的7国领导人以及欧盟领导人,最近日子都不好过,个个心事重重。

 

意大利总理孔特被盟友“逼宫”已经丢了乌纱帽;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深陷干预司法丑闻面临大选;美国总统特朗普头疼于新一轮关税争端;德国总理默克尔担心自己在公开场合再次身体颤抖;日本首相安倍刚和邻居韩国撕破了脸;东道主马克龙面对峰会场外上万人的示威抗议;欧盟理事会主席和英国首相约翰逊还得继续掰扯脱欧协议。

 

这些领导人相聚比亚里茨,彼此笑脸相迎,背后暗流涌动。G7峰会一开场,闹出了不少外交笑话,还有难得一见的drama瞬间。

 

“耍宝”担当:约翰逊


在G7峰会开幕之前,约翰逊8月22日提前到访法国。当天,一张约翰逊会见马克龙时脚踩圆桌的照片流传开来,各大外媒争相报道。英国媒体《独立报》痛批约翰逊此举是“大师级别的傲慢行径”。


约翰逊“踩桌”照片。图/视觉中国


社交媒体上,网友也对这张照片议论纷纷,认为约翰逊缺乏教养,不尊重法国人。其实,约翰逊出任首相的当天也被拍到类似举动——将腿搁在面前的矮凳上。

 

在批评声中,有媒体出面澄清了当时的情况。法国《巴黎人报》报道,那是一张误导性图片,当时两人只是在开玩笑,马克龙告诉约翰逊“如果想靠着沙发可以拿圆桌当脚凳”,于是约翰逊就尝试了一下。他尝试后迅速收腿,还向摄影师致意抱歉。

 

新官上任的约翰逊因为一个误会猝不及防地体验了一波网络暴力。

 

据英国《快报》报道,约翰逊 24日乘车前往G7晚宴,他下车之后一边忙着系西装纽扣,一边用手指着马克龙夫妇,不知道说了一句什么,让马克龙夫妇忍不住捧腹大笑。



推特网友上传视频截图


英国电视台ITV的政治新闻编辑Robert Peston在社交媒体评论,英国首相是如此有趣的一个人,和特雷莎·梅的风格截然不同。随后,不少网友留言表达对约翰逊幽默风趣的喜爱。一位网友说:“看,马克龙笑得多开心,他和梅在一起的时候从未发生过,个性真的很重要。”

 

不过,在处理正经事儿上,约翰逊一点不含糊。据《卫报》报道,8月24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约翰逊就脱欧协议问题互相指责。

 

图斯克表示,约翰逊有可能会以“无协议脱欧先生”的名号记载于史册。而约翰逊的回应是,如果英国没能与欧盟达成新脱欧协议,那将是图斯克的责任。

 

8月25日,约翰逊与特朗普举行早餐会。约翰逊说,如果想要让脱欧后的英美贸易协议达成,那么美方必须作出妥协。特朗普则表示,美英之间将“很快达成非常大的贸易协议”。


“变脸”担当:特朗普


在G7峰会前几周,特朗普曾在一条推特中愤怒表达了对于法国向美科技公司征收数字税的不满,直言马克龙“愚蠢”。

 

据CNN,在24日启程前往法国之前,特朗普在白宫对媒体表示,可能会对法国红酒课税,规模是前所未有的。

 

然而,特朗普抵达比亚里茨的当天便和马克龙共进午餐,并且迅速“变脸”。他对媒体表示,和马克龙相处得很好,而且“关系特殊”。马克龙称,特朗普是个“非常特别的客人”。有趣的是,特朗普在推特发文@马克龙时还输错了对方的名字,错误地@了一个高仿账号。


美国总统特朗普夫妇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夫妇合影。图/视觉中国


据美媒CBS报道,在8月初的一场集会上,特朗普还炮轰美国的盟友们,称“我们的盟友占美国的便宜,比那些敌对国家还要过分。”G7峰会开幕,白宫立即发声明表示,特朗普总统将与G7盟友携手合作,创建一个充满机遇的未来。


“救火”担当:马克龙


近日,亚马孙的一场大火持续了近三周,牵动着全球民众的心。美联社报道,巴西总统已经下令出动军队扑灭森林大火。


亚马逊雨林大火肆虐,满目疮痍。图/视觉中国


马克龙作为G7峰会东道主,对“地球之肺”的大火尤其关心。据《卫报》报道,马克龙在推特发文称亚马孙大火是国际性危机,呼吁G7所有成员在峰会讨论此事。

 

马克龙还在G7峰会框架下提出了3点建议:动员G7成员和其他国家提供资金,尽快补种树木;构建一个比现在更有效的预防火灾机制;更多联合非政府组织和本地土著人民,让他们更多参与监督管理,阻止工业化砍伐森林。

 

对于马克龙的热心,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并不领情,在推特发文称:“非常遗憾,马克龙总统要将巴西和周边国家的内部事务用于自己的政治目的。在没有巴西和其他国家的参与下,法国总统提议在峰会上讨论这个问题是一种在21世纪不合适的殖民心态。”

 

让马克龙更尴尬的是,他在推特配发的火灾图片是一张多年前的老照片,拍摄这张照片的美国摄影师麦金泰尔早在2003年就去世了,因此这张照片至少有16年的历史。


马克龙推特截图


“砸场”担当:法国抗议者


据法媒France 24报道,24日,G7峰会开幕第一天,9000名抗议者在峰会举办地附近举行抗议示威活动,他们反对这些领导人在环境和经济领域发表的相关政策,声称他们“并不能代表人民”。


 8月24日,民众在法国昂代伊举行集会抗议。图/视觉中国


抗议者被禁止进入峰会举办地比亚里茨,他们便从法国与西班牙交界处的昂代伊开始抗议活动。在会场附近的西南部城市贝约纳,数百名高呼反资本主义口号的抗议群众试图闯入市中心,法国警方动用水柱和催泪弹驱离反G7激进抗议群众。

 

23日晚间,在距离比亚里茨约25公里的于吕涅镇,示威人群和警察爆发肢体冲突,17名示威者被捕,4名警察受伤。

 

支持抗议活动的法国非政府组织“另类G7”发言人塞巴斯蒂安·贝利乌尔直言,这样的G7峰会有一种“讽刺”意味,他说,“峰会将‘不平等’作为主题,但正是这些富裕国家采取的政策造成并加剧了这种‘不平等’。”

 

法国警方称,他们动用了13000名警力致力于保证G7峰会的安全,另外还有400名消防员处于警戒状态,13个机动应急单位待命。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见习编辑 周博华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