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据BBC报道,当地时间8月25日,伊朗外长扎里夫抵达G7峰会举办地比亚里茨,美方代表团对此表示惊讶。扎里夫在社交媒体上说,他和法国总统进行了“建设性”会谈,“前面的路很艰难,但值得一试”。


伊朗外长扎里夫与法方会谈结束后乘飞机离开。图源:视觉中国


据法新社报道,扎里夫应法国外长勒德里昂的邀请到访比亚里茨,抵达后没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及美方代表团的任何成员见面,他仅与法国方面官员进行有关核协议的会议后便离开了。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伊朗外长抵访不是七国集团峰会的邀请,而是和峰会“并行”的一次会晤。


25日早些时候,特朗普被问及扎里夫将抵达比亚里茨时表示:“不予置评”。对于和伊朗方面的沟通,特朗普说:“我们会自己主动联系,但是我阻止不了任何人与伊方会谈。如果他们想谈就谈吧,可以谈。”


自从去年5月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伊朗与美国的关系持续紧张,今年5月,伊朗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7月底,美国又宣布制裁伊朗外长扎里夫,使两国失去外交沟通渠道。近几个月以来,法国一直在寻求充当美国与伊朗之间的调停人,试图挽救伊核协议,但是伊朗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因扣押油轮等事件变得更加紧张。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见习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