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9月7日凌晨,印度自主研发的登月探测器“月船2号”准备在月球南极进行软着陆,在距离月球表面2.1公里时,探测器突然与地面控制中心失去联系。

  

据新华社报道,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主席西旺8日说,该组织已确定了印度“月船2号”着陆器的具体位置,但尚未与其建立通信连接。


当地时间2019年9月7日,印度班加罗尔,印度总理莫迪与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工作人员交谈。图/视觉中国

  

在距月球2.1公里高度上开始偏离轨道

  

据BBC报道,当地时间7月22日,印度登月探测器“月船2号”在斯里哈里科塔发射场发射升空。印度希望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中国之后第四个实现月球软着陆的国家。

  

印度总理莫迪在发射成功后发推特说,“这一特殊时刻将载入我们的辉煌史册,‘月船2号’的发射展现了我们科学家的超凡技术以及13亿印度人开辟科学新道路的决心。每一个印度人今天都极其骄傲。”

  

“月船2号”由印度自主研制,耗资约1.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6亿元),由绕月轨道飞行器、月球着陆器和月球车三个模块组成,共搭载14件科研设备。探测器登陆月球后,计划探索月球南极以及太阳系早期的化石。

  

据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网站信息,在一个多月的飞行任务中,“月船2号”顺利进入“地球停泊轨道”,8月20日抵达月球轨道进行绕月飞行。9月2日,“月船2号”的轨道飞行器和着陆器自动分离,轨道飞行器将围绕月球两极持续飞行1年。着陆器按照计划将于9月7日凌晨1时55分在月球南极目标区域着陆。

  

ISRO负责人西旺在发射前曾表示,印度从未执行过如此复杂的太空探索任务,“在月球表面软着陆将是此次任务最惊心动魄的部分,尝试着陆的15分钟是最可怕的时刻。”

  

7日凌晨,“月船2号”着陆器在距月球2.1公里的高度上开始偏离轨道,失去与地面的联系。在印度班加罗尔的任务控制中心,多名科研人员在看到探测器失联后忍不住落泪。


当地时间9月7日,印度班加罗尔,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员工关注“月船2号”着陆器情况。图/视觉中国

  

“月船2号”已完成90%至95%任务目标

  

西旺在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表示,“月船2号”着陆的动力下降过程包含4个步骤,它在失联前已成功完成前3步。从整个任务的执行过程来看,“月船2号”已经完成了90%至95%的任务目标。由于着陆器与轨道器的通信连接是间歇性的,ISRO专家将尽可能尝试再次建立通信。

  

据今日印度网站8日报道,正在进行绕月飞行的“月船2号”轨道飞行器已经定位到着陆器的准确位置。科研人员将尝试获取着陆器的影像,以确认它受到了什么损伤。

  

关于此次“月船2号”的登月难点,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杨宇光接受新京报采访时指出,航天器在距离月球几十公里至几百公里的地方,其速度大概是2000多米每秒,要想安全着陆月球表面,就必须把这个速度在极短时间内降到0,时间越长则耗费能量越多。完成这样的任务,对航天器速度、姿态、推力等方面的控制要求非常精准,出现一丝一毫的偏差都会导致整个过程失败。

  

目前,印度空间研究组织正分析数据寻找探测器失联的原因。杨宇光分析,“月船2号”在距离月球2.1公里处失联,很有可能那个时候它的姿态已经失控,超出了可接受的偏差值。在这种情况下,航天器的通讯线路无法对准地球,信息就传递不回来,那么它成功着陆的可能性也非常小。

  

■ 各方评价

多方表达对印度登月尝试的赞赏

  

根据《印度快报》网站7日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全程观看了尝试着陆的过程,事后向印度航天专家发出慰问,他说:“生活中有起起伏伏,这是一个不小的成就。国家为你们骄傲。”“今天发生的将使我们更加强大、做得更好。”

  

ISRO在推特发文称,“‘月船2号’任务是一项高度复杂的任务,与以往ISRO探测月球南极的任务相比,这是一次重大的技术飞跃。”NASA转发了这条推特,并称“太空(探索)是很艰辛的。我们赞赏ISRO利用‘月船2号’登陆月球南极的尝试,你们的旅程激励着我们,期待未来有机会一起探索我们的太阳系。”

  

8日,美国国务院在其官方推特账号上对ISRO做出的努力表示祝贺,并表示这项任务对印度而言是迈出的一大步。“印度会实现其太空抱负的”。

  

英媒《卫报》评论,“月船2号”任务是印度“最复杂、最雄心勃勃的太空项目”。俄媒“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指出,由于印度登月失败,“月球俱乐部”仍被中美俄三国占据。

  

巴基斯坦一名官员却公开嘲讽印度登月失败。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巴基斯坦联邦科学和技术部长法瓦德·乔杜里7日在推特发文评论印度登月:“请睡觉。这个玩具是在孟买着陆的,而不是在月球上着陆的。”“亲爱的印度,不要把钱浪费在像月船那样疯狂的任务上,应该集中精力解决当地的贫困问题。”

  

杨宇光认为,印度登月失败不等于该国的航空航天水平低。印度此前执行“月船1号”任务时实现了绕月飞行,这一次“月船2号”也同样完成了,能做到成功绕月已经说明其具备很高的技术实力,世界上没有几个国家能做到。“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印度是亚洲第一个实现探测器进入环绕火星轨道的国家,这足以证明印度航天工程水平已经达到了一定的水准。”而且,“月船2号”运载火箭的成本控制做得非常好,从世界范围来看价格是比较低的。现在,印度还在准备载人航天计划,值得期待。

  

■ 看点

印度计划2020年发射太阳探测卫星

  

虽然“月船2号”任务遭遇失败,印度并未放弃对月球探索的渴望。据《印度时报》报道,ISRO将准备展开下一个月球探索任务,这个任务很可能更大、更好。ISRO将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进行合作,两国科学家正在研究发起共同的卫星飞行任务,希望探索月球极地。该任务拟于2024年实施。

  

据《印度时报》报道,ISRO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发射太阳探测卫星“阿迪亚L1”(Aditya L1),该卫星将被送到在离地球150万公里的太阳-地球系统的拉格朗日点1(L1)周围的光环轨道上,研究太阳日冕。

  

此外,印度还在为载人航天发力。去年8月,莫迪在纪念独立日的演讲中宣布,印度将在2022年前完成载人航天任务,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中国之后,第四个有能力完成载人航天任务的国家。

  

此前,印度在太空领域的一大壮举是成功探测火星。据《纽约时报》报道,去年9月,印度首个火星探测器“曼加里安”号(Mangalyaan)完成了为期4年的火星轨道飞行。该探测器由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于2013年11月5日发射,整个任务耗资7400万美元(约合4.5亿元人民币)。新德里研究机构政策研究学会分析师巴斯卡尔(C. Uday Bhaskar)说,“我们在火星上取得的成功,是推销低成本科技实力的一个关键机会,我们很擅长这方面的工作。”

  

“印度想要争当太空领域的领导者”,ISRO前主席卡斯图里朗安对《海湾新闻》表示,“但是印度人需要问自己一个关键的问题,我们是否能够负担如此雄心勃勃的太空任务,而不是我们是否应该实施这样的任务。”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丁天 校对 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