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BBC消息,当地时间9月9日,在英国议会休会前的最后一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第二次发起提前大选动议,但最终被议员们否决。根据此前规定,议会自当地时间9日起开始休会,直至10月14日。


当地时间9月9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第二次发起提前举行大选动议失败。图源:视觉中国


此前,议会两院通过一项旨在阻止英国于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的议案,议案于9日获女王批准,正式成为法律。根据该法案规定,若是首相无法在10月19日前让议会通过协议或是支持“无协议脱欧”,他必须向欧盟提出将“脱欧”日期延至2020年1月31日。


约翰逊一直坚持英国必须在10月31日完成“脱欧”,不管是有协议还是无协议。为此,他于9月4日提出10月份提前举行大选的动议,但未能获得2/3以上议员支持,动议未通过。9日,约翰逊再次发起提前大选动议,仍未通过。


据《卫报》报道,在9日的投票结束后,约翰逊表示,政府将利用议会休会的这段时间努力与欧盟达成协议,同时“准备好无协议脱欧”。约翰逊称,“不管议会试图用多少手段束缚我的手脚,我依然会为了国家利益努力达成协议”,“政府不会再延期脱欧”。


反对党工党此前曾表示,在阻止“无协议脱欧”的议案通过前,工党不会支持首相约翰逊的提前大选动议。但在议案通过后,工党依然未支持提前大选。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称,工党“愿意提前大选”,但“并不愿冒着无协议脱欧的风险”。


就在同一天,议会议长约翰·伯考表示,他将在10月31日辞去议长和议员职务。伯考自2009年担任议长一职,至今已10年。他在议会休会前警告称,政府不应贬低议会。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