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据美联社报道,沙特能源部长14日表示,沙特两处重要石油设施当天遭无人机袭击并发生火灾,导致沙特原油日产量减少570万桶,约占沙特产量的一半,这相当于全球每日石油供应量的5%。随后,美国能源部称,如果石油市场因此受到影响,美国随时准备动用战略石油储备。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的部分设施发生爆炸和火灾,现场浓烟滚滚。图/视觉中国


美国能源部14日晚发布声明称,能源部长里克·佩里指示部下与国际能源署合作,寻求在国际市场采取必要措施。国际能源署(IEA)发布声明表示,IEA将密切关注沙特石油设施遇袭情况,并与沙特及全球各国主要供应及消费国家联络。声明强调,目前全球石油市场供应充足,并未提及需要动用紧急石油储备。据悉,美国的战略石油储量为6.3亿桶。


据CNN,9月14日,全球最大石油企业沙特阿美两处石油设施受到无人机攻击后起火。事件发生后,也门胡塞武装组织宣称为袭击事件负责,并警告沙特阿拉伯停止攻击也门,否则情况会变得更差。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4日称,伊朗是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遭袭击的幕后黑手。他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伊朗对全球能源供应发动了前所未有的攻击,并需要为侵略行为负责。” 


沙特驻美国大使馆表示,沙特王储萨勒曼在袭击发生后接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电话,后者谴责该事件,并强调会向沙特提供援助。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周博华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