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7日报道,阿富汗塔利班和谈代表Sher Mohammad Abbas Stanikza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和谈依然是“通向阿富汗和平的唯一道路”,只要美国总统特朗普愿意恢复和谈,他们的“大门依然敞开”。


本月初,在经过九轮的和谈后,美国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哈利勒扎德表示,美方已经和塔利班达成“原则性”协议,内容包括美方撤军5400人等。特朗普还邀请了塔利班高层和阿富汗总统加尼于9月8日在美国戴维营举行会谈。


然而,9月6日,塔利班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动袭击,造成1名美军士兵和其他11人死亡。特朗普随后表示,塔利班“大概没有和谈的权力”,宣布与塔利班和谈“已死”,并取消了戴维营会谈。


在接受BBC采访时,Stanikzai称塔利班并没有做错,当时双方并未停火,此外美方也杀死了数千名塔利班士兵。不过,Stanikzai也表示,“从我们的角度而言,我们依然为和谈敞开大门。所以希望其他方也能重新考虑下和谈”。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丁天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