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美联社报道,《科学》杂志19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显示,自1970年以来,美国和加拿大的鸟少了大约30亿只,数量由当年的101亿减少到如今的72亿,降幅高达29%。


《科学》杂志最新研究显示美加地区半个世纪以来鸟类减少30亿只。截图自《科学》杂志官网


这一研究专注于鸟类数量的减少,而非种类的灭绝。研究团队通过天气雷达系统以及自1970年以来的13个不同的鸟类调查,计算了北美地区529种鸟类的数量变化。


报告主要撰写人、来自康奈尔大学的保护学专家肯尼斯·罗森伯格称,“人们需要关注身边的鸟类,因为它们正在逐渐消失”,“这件事就发生在我们的眼前,我们可能都注意不到,直到发现时却已太晚”。另一位报告撰写人、来自加拿大环境和气候变化组织的亚当·史密斯则称这一发现是一个“惊醒电话”。


罗森伯格指出,一些最常见、最容易识别的鸟类数量下降最为明显,虽然它们目前暂无灭绝危险。其中,数量下降最明显的是麻雀;草原鸟类受到的冲击也非常明显,半个世纪来减少了53%。


不过,报告也指出,并非所有鸟类数量都在减少。猛禽和水禽的数量有所增加,或与它们受到重点保护有关。


BBC称,报告并未具体分析鸟类数量减少的原因,但科学家们表示,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由人类活动引发的栖息地减少。此外,2015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在美国和加拿大,每年被猫杀死的鸟为26亿只,因为撞上窗户而死亡的鸟有6.24亿只,因为撞上车而死亡的有2.14亿只。


报告联合撰写人、美国鸟类保护协会主席迈克尔·帕尔称,拯救鸟类需要改变政策、禁止有害农药以及资助鸟类保护行动等。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丁天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