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9月24日,正在美国纽约参加第74届联合国大会的莫迪将收到一个奖——由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颁发的“全球目标守卫者奖”(Goalkeeper Global Goals Award)。

 

莫迪为啥获奖?

 

那是因为他担任印度总理的五年间,推行“清洁印度运动”,为印度新建了大约1亿间厕所——大约每分钟建40间。

 

2018年世界厕所日,印度艺术家制作厕所沙雕艺术作品。图/视觉中国

 

据BBC报道,过去许多印度人都是在露天地区如厕的,有的是因为太穷没有厕所,有的是因为没有水用不了厕所,还有的则是因为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露天如厕是与大自然相融,比较“舒服”。

 

但露天如厕给印度社会带来许多问题,如污染土壤和水源、引发各类疾病,以及让妇女和儿童处于危险之中等。

 

也因此,2014年强势上台的莫迪承诺,要彻底终结这一现象。怎么做?一个重要途径就是修建厕所。在今年争取连任时,莫迪就将修建大量厕所作为自己的一大政绩,他表示,目前90%的印度人有厕所可用,比他上台前增加了40%。

 

2017年世界厕所日,全球最大厕所模型在印度公开。图/视觉中国


这成功引起了盖茨基金会的注意。


今年9月2日,印度一位联邦部长在推特上首先透露了这一消息,称“莫迪将在美国之行中因为‘清洁印度运动’获得盖茨基金会的表彰”。

 

盖茨基金会是由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和妻子梅琳达·盖茨创立的非营利组织,其主要目标是促进全球卫生和教育领域的平等 。2015年,联合国提出17项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后,盖茨基金会顺势推出了“守卫者”(Goalkeeper)项目,旨在促进各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全球目标守卫者奖”就是颁给那些推动实现这些目标的人。

 

2014年9月19日,比尔·盖茨和妻子梅琳达出访印度,与莫迪会晤。图/视觉中国

 

2017、2018年,盖茨基金会分别给五人颁发了“全球目标守卫者奖”,这些人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如2018年获得这一奖项的18岁英国学生阿米卡·乔治,她发起的“免费月经”活动呼吁让政府为学生提供免费的月经产品。

 

截图自盖茨基金会官网。

 

然而,莫迪将获得2019年“全球目标守卫者奖”的消息却引发了大规模的反对。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PR)报道,许多活动家称,基于莫迪破坏人权、打压非印度教族裔的历史,他不应该获得这个奖项。此外,还有一些抗议者认为莫迪8月初废除克什米尔地区自治地位、派军进入该地区引发了人道主义危机。

 

就在一周前,数十名抗议者在位于西雅图的盖茨基金会总部前进行抗议,呼吁盖茨基金会取消莫迪的获奖资格。他们还带去了一份有着10万余人签名的请愿书,拒绝将这一奖项颁给莫迪。

 

此外,三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也向比尔·盖茨和梅琳达·盖茨发出联名信,抗议盖茨基金会将奖颁给莫迪。三人分别是伊朗活动家、律师希林·伊巴迪,北爱尔兰活动家玛莉德·马奎尔,也门记者Tawakkol Abdel-Salam Karman。他们在信中称,在莫迪统治下,印度已经变得“危险、混乱”,指责莫迪破坏人权和民主,尤其是在克什米尔地区,已导致许多学校关闭。

 

截图自盖茨基金会官网。

 

对于这一系列批评,莫迪并未直接回应,反之,他于9月20日通过推特感谢盖茨基金会授予他这个奖。莫迪称,过去五年,印度采取的许多措施提高干净度和卫生度,“实现甘地清洁印度的梦”。

 

事实上,今年的“全球目标守卫者奖”获奖名单尚未公布,盖茨基金会官网称获奖人名单将在24日的活动现场公布。不过,由于莫迪获奖的消息引发广泛反对,盖茨基金会被迫提前承认莫迪的确是获奖人之一。

 

据《纽约时报》报道,盖茨基金会表示,他们依然会将这个奖颁给莫迪。盖茨基金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把奖颁给莫迪是为了致敬他为了提高印度公共卫生条件所作出的努力,这也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一,“在‘清洁印度运动’之前,近5亿印度人民都无法获得安全的公共卫生设施,但现在,大部分人都可以了”。

 

盖茨基金会还表示,“全球范围而言,公共卫生相关的疾病每年会导致近50万5岁以下的儿童丧命。然而,虽然这件事很重要,但公共卫生并未受到足够的重视。许多国家都不愿意谈论这一问题,部分原因是这个问题难以解决”,希望印度的做法可以推动其他国家也关注并提高穷人的公共卫生条件。

 

盖茨夫妇。图/视觉中国


不过,也有一些人认为,盖茨基金会为莫迪颁奖是为了让该基金会在印度推广项目更为顺利。据《纽约时报》,印度反对党国大党发言人Sanjay Jha在推特上称,“历史告诉我们,大企业总是支持政治势力——只要它符合股东们的利益。这纯粹是金钱法则”。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