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发生的事情并非弹劾,而是政变。”“民主党人关注的事情是Bullshit。”

 

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近两天针对弹劾的强烈控诉。


特朗普10月2日在白宫抨击对他的弹劾调查。图源:视觉中国


众议院民主党议员指控特朗普7月25日在电话中向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施压,以停止军事援助为条件,要求乌克兰调查拜登及其儿子牵涉乌克兰国内腐败案。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已宣布对特朗普进行弹劾调查,民主党声称将很快触发弹劾条款。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日表示,特朗普与乌总统打电话时他也在场,没有不当行为。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于10月2日公布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46%的受访者认为国会应该弹劾特朗普,43%持相反意见,还有11%无明确想法。

 

随着弹劾呼声日渐高涨,社交媒体上出现一个新热潮,美国网友纷纷发“桃子”的表情包,表达对特朗普的抗议,希望弹劾总统。这又是什么新玩法?


《华盛顿邮报》推特


“桃子”和特朗普有什么关系?

 

9月底,美乌“电话门”事件被披露,弹劾特朗普的呼声四起。美国当红嘻哈歌手Lizzo在推特发了以下推文:




这条推文在几天内收获了12万个点赞,并触发了一波“桃子”表情包潮流。


其实“桃子”和弹劾特朗普的联系就是一个文字游戏。弹劾(impeachment)一词中包含了桃子(peach)这个单词,而美国网友却对这种Emoji抗议方式乐此不疲。


一位美国网友想要弹劾走特朗普、彭斯、蓬佩奥等官员,并附上一堆桃子表情。推特截图


很快,“桃子”成为一个抗议特朗普的专用Emoji,就像美国人以“玫瑰”Emoji表达对美国社会主义者的支持。

 

桃子Emoji甚至带火了一系列周边产品。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近一周,“桃子”相关的贴纸和徽章在美国手工制品网站Etsy.com上的销量飙升,已经高居畅销榜首位,有些贴纸上还印有特朗普的头像。

 

1995年的一首美国本土老歌“Peaches”开始在许多华盛顿酒吧循环播放,酒吧的酒水单上也新增了各种桃味饮品。

 

“桃子”这一Emoji现在衍生出3层寓意:第1种指“弹劾特朗普”;第2种是以桃子的颜色暗讽特朗普的独特肤色;第3种则指桃子代表性感蜜桃臀。

 

智能机在全球普及后,Emoji成为人们发信息的日常必备。社交媒体上曾经有过一个很红的说法:使用Emoji最大的代沟莫过于我发了个“桃子”,你却把它当水果。

 

推特调查发现,从“桃子”表情在推特的使用情况来看,真正把它当作水果来用的只有7%,更多人则把这个表情用作表达“臀部”和“性”。

 

调查结果发布后,有网友表示再也无法直视英国诗人T·S·艾略特诗中所写的一句话“Do I dare to eat a peach?”(我可敢吃一个桃子)。

 

Emoji怎么成了政治宣言?

 

《圣经》中记载,曾经世界上只有一种语言,上帝为了阻止人们的巴别塔计划,让人们学会了不同的语言,使之相互之间不能沟通并且分散四处。

 

然而谁能料想到,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Emoji不仅让全球的无障碍沟通变为现实,还成为隐晦表达政治态度的一种方式。

 

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的讲师Benjamin Weissman专门研究大脑对Emoji的接受程度,他表示,人们理解Emoji的方式和文字一样,不自觉地会为其添加衍生义。

 

而Emoji被卷入政治争议要从“手枪”的表情说起。2016年夏天,美国连续发生多起枪击暴力事件,“控枪”成为美国人最关心的话题之一。随后,苹果在iOS 10新增Emoji中,将左轮手枪Emoji换成了水枪。



各大科企对手枪表情包的改进。推特截图


这一改变的起因是美国反枪支组织“纽约反对枪支暴力”(New Yorkers Against Gun Violence)在其官网上发起了一项反枪支运动,名为“DisarmTheiPhone”,意为“解除iPhone武装”。活动人士认为iPhone表情包中的手枪Emoji是对枪支暴力的支持。

 

苹果改换手枪Emoji后,谷歌、三星、微软相继决定将旗下平台的“手枪”Emoji换成水枪。在那时,人们第一次意识到,Emoji也拥有巨大政治影响力。

 

之后,Emoji开始参与许多争议性政治话题的讨论。比如苹果公司发布不同肤色的人物Emoji,以此反对种族歧视;新增了一系列职业女性Emoji,以表达对性别平等的诉求。


推特网友传图


在全球各地掀起的环保游行中,许多年轻人选择用Emoji排列组合代替标语,使各国民众都能理解抗议宣言。


图片社交分享网站pinterest截图


在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的支持者特地制作了一系列希拉里人像Emoji,在社交媒体上达到了出乎意料的宣传效果。


Hillarymoji软件截图


如今,Emoji不再单纯表达图像本身的意思,微笑表情在大多数场合不再表示友好和开心,变成“呵呵”的代表。再见表情也被很多年轻人用作表示“友尽”。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