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谢莲)北京时间10月11日下午5时,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在挪威首都奥斯陆将2019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以表彰他“在实现和平和国际合作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尤其是在解决与邻国厄立特里亚边境冲突中的决定性作用”。

  

据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介绍,阿比在去年4月当选总理之后,就明确表示希望与厄立特里亚恢复和谈,此后阿比和厄立特里亚总统伊萨亚斯·阿费沃尔基紧密合作,迅速达成停战协议、实现两国和平,结束了两国持续20年的战争。

  

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主席贝丽特·赖斯-安德森称,在埃塞俄比亚,阿比推动了许多重要改革,让埃塞俄比亚公民可以有一个更好的生活、更明亮的未来,“作为总理,阿比一直在推动和解、团结和社会正义”。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希望这个奖能够强化阿比在和平、和解方面所作出的重要努力,这个奖也是对所有为了埃塞俄比亚、东非、东北非地区和平、和解作出努力的各方的认可。

  

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图源:视觉中国


埃塞俄比亚诺奖第一人

  

据诺贝尔奖官网介绍,阿比·艾哈迈德·阿里是第一位获诺贝尔奖的埃塞俄比亚人。

  

阿比·艾哈迈德·阿里出生于1976年,曾获得埃塞俄比亚、南非、英国和美国多所大学学位。2010年起,阿比先后担任奥罗莫人民民主组织中央委员、埃塞俄比亚人民代表院议员、科技信息中心主任、科技部部长、奥罗米亚州城市发展与规划局局长、奥罗莫人民民主组织书记处书记等职务。2018年2月,阿比当选奥罗莫人民民主组织主席,3月当选执政党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主席,4月就任埃塞俄比亚联邦政府总理,成为非洲最年轻的政府首脑之一。

  

上台之后,阿比在国内推动了系列改革,包括释放数万名政治犯、赦免一些媒体机构和政治团体、推动敌对组织之间的和解、对大型国有企业进行部分私有化等,在埃塞俄比亚掀起了一阵“阿比旋风”。在地区层面,阿比“主动出击”,前往厄立特里亚首都阿斯马拉,与厄总统伊萨亚斯·阿费沃尔基会面,“拆毁隔阂之墙,用爱架设桥梁”。2018年7月9日,两个非洲邻国发布联合声明,结束了持续20年的冲突,实现关系正常化。而这也是阿比获诺贝尔和平奖的最主要因素。

  

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称,这一奖项是为了表彰阿比在解决与邻国厄立特里亚边境冲突中的决定性努力,同时也是对所有为了埃塞俄比亚、东非、东北非地区和平与和解作出努力各方的认可。委员会还重点提到了厄立特里亚总统在解决两国冲突中作出的努力,称“和平并非一方之功。当阿比总理伸出手时,伊萨亚斯总统抓住了它,共同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

  

埃塞俄比亚总理办公室在诺贝尔和平奖公布后发布的声明中称,这是对总理一直倡导的团结、合作、共存理念的认可,“作为一个国家,非常自豪!”,“这一胜利和认可是所有埃塞俄比亚人民的胜利,同时也是对推动埃塞俄比亚成为一个所有人的繁荣国度的呼吁”。

  

第100次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诺贝尔和平奖首次颁奖是在1901年,今年正好是第100次诺贝尔和平奖。其中,一战前后、二战前后的19年间未颁这一奖项。

  

截至今年,共有134位诺贝尔和平奖获奖者,其中包括107位个人、27个组织。在获奖的组织中,红十字国际委员会3次获奖,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2次获奖,因此事实上是107位个人、24个组织获奖。2018年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了刚果妇科医生德尼·慕克维格博士、伊拉克人权活动家纳迪亚·穆拉德,以表彰他们“努力终止将性暴力作为战争和武装冲突的武器”。

  

据BBC报道,在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评选过程中,共有301名候选人被提名,其中包括223位个人和78个组织。奖项公布前,16岁的瑞典青年气候活动家格雷塔·桑伯格、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韩国总统文在寅都是获奖热门人选。

  

阿比获2019年诺贝尔和平奖受到了各国领导人的称赞。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一份声明中称,阿比帮助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实现了历史性的和解,他的领导“为非洲内外的其他国家设立了一个极佳的榜样,那就是克服历史困境、以人民为先”。肯尼亚前总理莱拉·奥廷加则称这个奖项“是历经战争的整个非洲大陆的荣耀”。

  

■ 背景

埃塞俄比亚与厄立特里亚持续20年的战争

  

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都属于非洲最穷的国家,但两国之间的冲突由来已久。

  

厄立特里亚位于非洲东北部,与埃塞俄比亚、苏丹等国相邻。历史上,厄立特里亚曾是意大利的殖民地。1941年,英军占领了厄立特里亚并经联合国授权托管。1950年,联合国同意厄立特里亚作为自治体与埃塞俄比亚结为联邦。

  

但到了1962年,埃塞俄比亚单方面宣布将厄立特里亚合并为埃塞俄比亚的一个省。厄立特里亚自此开始了人民武装独立斗争,并于1993年宣告独立。然而,由于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两国对巴德梅、索罗纳、布雷等地区存在主权争议,两国于1998年爆发边境冲突。

  

在2年的时间内,边境冲突造成两国超过7万人死亡,近900万人面临饥荒,还有数万人为逃离战火沦为难民。2000年,两国签署和平协议,但冲突并未终结。此后的近20年间,两国边境冲突一直不断。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霍尔布鲁克曾评价称,这是“世界上最没有意义的战争”。

  

2018年9月,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和厄立特里亚总统伊萨亚斯在沙特海滨城市吉达签署和平协议,最终结束了这一场持续20年的冲突。

  

■ 专家观点

对非洲地区的和平建设释放积极信号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了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一方面是对阿比上台后在国内、地区所作出的和平努力的认可,另一方面也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希望以此推动非洲地区领导人持续推动和平建设,促进非洲地区发展。

  

贺文萍表示,阿比上台后在国内推动大刀阔斧的改革,在地区层面则结束与厄立特里亚的冲突、推动苏丹军方与抗议者达成权力共享协议、积极斡旋肯尼亚和索马里的关系等,为非洲之角的和平作出了积极努力。他的努力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一些西方媒体称赞他是“埃塞俄比亚的曼德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5月份授予阿比2019年费利克斯·乌弗埃-博瓦尼和平奖,因此他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并不意外。

  

而对于整个非洲地区而言,这也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贺文萍认为,阿比获奖释放的信号是,非洲地区的冲突并非无解,而是可以通过对话、协商来解决的。而只有实现了和平,非洲才能真正推动发展。因此,诺贝尔和平奖颁给了年富力强、富有个人魅力的新生代领导人,是希望非洲各国领导人发挥作用,带领非洲走向和平、走向繁荣。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