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土耳其对叙利亚东北部库尔德武装的军事打击行动已经进入第4天,已有10万当地平民逃离家园。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12日,土耳其国防部宣称,土军已经占领了叙利亚边境的重要城镇拉斯艾因。随后,库尔德武装领导的叙利亚民主军否认了土方的这一说法。


10月12日,叙利亚城镇拉斯艾因发生爆炸,升起滚滚浓烟。图/视觉中国


土耳其国防部12日在推特发文称,“作为‘和平喷泉’行动的一部分,土军成功占领了幼发拉底河以东的拉斯艾因。” 库尔德武装领导的叙利亚民主军指出,土耳其支持的反政府武装只是进入了拉斯艾因镇的一个工业区,库尔德武装因土耳其的猛烈炮击而选择“战术撤退”。


在对库尔德武装进行军事打击过程中,土耳其军队占据了叙利亚东北部多个村庄。联合国方面表示,叙利亚东北部的市场、学校、医院均已关闭,约有50万平民处于险境。


据 CNN报道,美国财政部11日发表声明称,特朗普正在考虑签署行政令,授权财政部对土政府官员或部门实施制裁。土耳其外交部发言人哈米·阿克索伊回应称,如果美国因叙利亚行动对土耳其实施制裁,那么土方将采取回应措施。


针对土耳其出兵叙利亚,德国和法国相继发表声明,中断向土耳其供应军事物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表示,欧盟不会为安卡拉在叙利亚地区的计划提供资金,“如果计划建立所谓的安全区,不要指望欧盟为此出资”。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针对叙利亚局势表示,一切非法外国军事存在都应撤离叙利亚,如果叙利亚未来合法领导人认为俄军应撤离该国,俄军也将离开。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