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CNN报道,当地时间12日凌晨,美国得州沃思堡市28岁非裔女子艾塔迪亚娜·杰弗森在自己家中遭白人警察射杀,引发公众怒火。当地时间14日下午6时左右,涉事警察艾伦·迪恩被捕,随后在3小时后被保释。目前,迪恩面临谋杀指控。


据报道,12日凌晨,邻居注意到杰弗森家的大门长时间未关,出于好心报警。执法记录仪显示,多名警察抵达后在屋外用手电筒检查,随后一名警察发现窗边有人并喊道,“举起你的双手,让我看到你的双手”,但在未表明自己身份的情况下立刻开枪。杰弗森被击中,虽经紧急抢救但最终死亡,当时她8岁的侄子就在身边。


执法记录仪画面。视频截图


据美联社消息,事件发生后,迪恩即辞职。他于当地时间周一下午被捕,随后被保释。杰弗森家人的律师李·梅利特在一份声明中称,受害者家属获知迪恩被捕并被控谋杀“松了一口气”。梅利特还表示,这只是第一步,今后“受审、定罪、判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此事在得州引发强烈反响,许多人对于又一起白人警察杀害黑人感到愤怒不已。


沃思堡市长贝茨·普莱斯周一称,杰弗森遇害是“不公正的”,“我要代表整个沃思堡市说声对不起。对于杰弗森的家人来说,这是不可接受的”,“没有什么能够为周六凌晨发生的事情辩解”。


美国黑人警察协会周一晚在一份声明中称,“白人警官杀害黑人公民的案件越来越多了”,“全国的警察机构都应该审视一下本机构的本质和文化”。


这已经不是得州第一次发生白人警察杀害未佩带武器黑人的事件。去年9月,达拉斯女警安伯·盖格下班后走错门,来到了黑人邻居博塞姆·吉恩的家,她以为吉恩闯入了她的家,于是直接开枪射杀吉恩。本月,盖格谋杀罪名成立,被判10年监禁。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丁天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