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消息,14日,联合国方面对叙利亚北部战事造成平民死伤和大量平民流离失所表达关切,呼吁各方回归政治解决危机的途径。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发言人迪雅里克在记者会上表示,土耳其方面的军事行动开展5天以来,当地的人道主义形势不断恶化,至少16万平民逃离家园,他们主要来自近来战事胶着的泰勒艾卜耶德和拉斯艾因。迪雅里克说,古特雷斯呼吁相关方避免置平民于危险的军事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 迪雅里克: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各方立刻采取缓和局势的举措,通过和平方式表达关切。


迪雅里克介绍说,目前联合国方面正在就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展开协调。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吉尔·彼得森已经就相关问题与欧盟各国外长展开磋商,并表达了应维护叙利亚主权,回归政治解决危机的立场。


趁乱越狱 极端组织恐卷土重来


战争除了让当地百姓流离失所,还让大批被关押在叙利亚北部的极端组织成员有了可乘之机。当地由库尔德领导的地区政府13号在一份声明中说,当天早些时候,艾因伊萨 一处关押极端组织人员的营地周边遭到土耳其战机的空中打击,有785名与极端组织相关的人员趁乱袭击守卫,冲开大门后逃离了营地。有分析指出,如果局势得不到有效控制,极端组织很可能会卷土重来。


据路透社报道,叙利亚东北部的库尔德武装控制区目前约有30处羁押极端组织成员的营地,有超过1万名在押人员。与此同时,他们还控制着关押有约7万名极端组织囚犯家属的拘留营。库尔德武装先前曾警告,他们难以在抵御土耳其军队进攻的同时,维持对极端组织人员羁押营地的守卫。


这种形势让极端组织看到了希望,他们不仅在营地内制造破坏、暴动等事端,一些潜伏在营地外的组织成员为了营救同伴也开始伺机作乱。据当地媒体报道,11日,在叙利亚北部城市卡米什利一个库尔德人聚居区发生了汽车炸弹爆炸,造成至少3人死亡、9人受伤。事后,极端组织宣布对事件负责。爆炸当天,5名极端组织成员从卡米什利的一座监狱成功越狱。对此,美国前国防部长马蒂斯警告称,极端组织并没有被完全打败,如果不加以重视,他们恐将卷土重来。


埃及《第七日报》评论称,如果局势无法迅速得到控制,极端组织可能会卷土重来。评论认为,除叙利亚外,伊拉克、利比亚、黎巴嫩、约旦甚至埃及的西奈半岛等地,都将成为极端组织的潜在去向。这些国家的反恐形势将变得空前严峻。


编辑 刘佳妮

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