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波兰克拉科夫,波兰举行议会选举,波兰总统安杰伊·杜达在当地投票站投票。图/视觉中国

  两国右翼执政党分别在议会和地方选举中遭“阻击”,专家称波匈与欧盟冲突还将持续

  当地时间10月13日,欧盟的两个“刺头”——波兰和匈牙利同时举行了选举。不过,波兰举行的是议会选举,而匈牙利举行的是地方选举。

  两国选举规模不同,但结果却“异曲同工”:波兰执政党法律与正义党以微弱优势保持众议院第一大党地位,但失去了参议院的控制权;匈牙利总理欧尔班遭遇大败,执政党青民盟失去首都布达佩斯市长之位。

  波兰和匈牙利目前都是由民粹主义政党执政,采取严格的反移民措施,并多次与欧盟和人权组织产生冲突。《华盛顿邮报》评论称,此次波兰和匈牙利的选举结果显示,中东欧的民粹主义势力受到了冲击。

  波兰执政党失去参议院多数席位

  当地时间10月13日,波兰举行四年一度的议会选举。14日晚,波兰国家选举委员会公布了选举结果,波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获得43.59%选票,比2015年的38%有所上升。

  根据规定,法律与公正党将获得众议院460个席位中的235席,超过半数,法律与公正党保持议会第一大党的地位,可以独立执政。在参议院,法律与公正党获得100个席位中的48席,较2015年议会选举减少了13席,法律与公正党失去了参议院的多数席位。

  执政党在参议院的失利也就意味着反对党势力的上升。据波兰国家选举委员会发布,由最大在野党公民纲领党领导的公民联盟在选举中赢得27.4%选票,位列第二;左翼联盟、波兰联盟、自由与独立联盟分别获得12.56%、8.55%、6.81%的选票。

  《卫报》称,这一结果意味着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赢得了连任,但其在议会中的影响力有所下降,尤其是在推动通过新立法时预计将在参议院受阻。

  在第一个任期内,右翼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快速推进许多立法改革,其中最主要的是推出了系列福利项目,这为其赢得了许多穷人选民的支持。此外,该党还承诺继续推进司法改革,虽然这遭到了欧盟方面的反对。

  法律与公正党主席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14日承认在参议院的失利,称这意味着政府在今后推动立法的过程中将面临明显的推迟与拖延。《卫报》称,卡钦斯基原本希望法律与公正党可以赢得众议院三分之二以上的绝大多数议席,这样他就可以推动宪法改革,但不仅这一点没达到,同时还失去了参议院的掌控权。

  剑桥大学波兰政治研究专家斯坦利·比尔称,波兰政府的第二个任期将比第一个任期面临更多的挑战,议会中的其他政党将从多个维度对政府推出的政策提出挑战。比尔称,法律与公正党面临着“失去动力”的危险。

  匈牙利总理遭10年来最大政治挫折

  在波兰执政党赢得议会选举的消息公布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向他的“波兰朋友们”发去了祝贺。但与此同时,他正经历着自2010年再次出任总理以来的最大失败。

  据BBC报道,当地时间10月13日,匈牙利举行了地方选举,选举产生各地市领导人。结果显示,欧尔班领导的青年民主主义者联盟(简称“青民盟”)依然是匈牙利最强势的政党,但是,青民盟在此次地方选举中也遭遇重击。

  在首都布达佩斯,由青民盟支持的现任市长不敌反对派支持的挑战者,以44%比51%的支持率失去了市长之位。44岁的盖尔盖伊·卡拉森获得多个反对党支持,将取代71岁的现任市长伊斯特万·塔罗斯,成为新一任布达佩斯市长。

  不仅如此,布达佩斯23个区中的14个都由反对派候选人赢得,他们将在市议会中享有明显的多数席位。此外,除首都外,反对派还赢得了匈牙利23个主要城市中10个城市的选举——5年前,青民盟赢得23个城市中的20个,如今仅保住了13个。

  这是强势领导人欧尔班近10年来首次面临选举失败。自2010年欧尔班带领青民盟以压倒性优势赢得国会选举胜利后,青民盟一直在国会中占据绝大多数席位,并连续7次赢得国会选举、地方选举和欧洲议会选举。欧尔班则利用在国会中的优势地位改革匈牙利的机构,将权力集中在自己的手上,并多次就移民和法治问题与欧盟产生冲突。

  许多人将此次地方选举视为反对派重返政治中心的“机会”。“今日匈牙利”新闻网称,青民盟依然是匈牙利最受欢迎的政党,但此次地方选举结果显示,青民盟正在逐渐失去城市选民的支持,仅在一些小城镇和村庄中保持较高支持率。政治分析师加博尔·特洛称,“这是青民盟自2006年首次参加选举以来,第一次没有输,也没有赢的选举”。

  反对派战略:齐心支持一位候选人

  在波兰和匈牙利的选举结果出炉后,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这证明了中东欧狭隘的民粹主义政党并非“不可撼动”,同时也给了反对派重返政治中心的希望。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波兰议会选举和匈牙利地方选举中,反对派能够取得比以往更好的成绩最主要是因为各反对党联合起来共同支持一位候选人。

  在匈牙利,这一战略成效明显。据BBC报道,在去年的国会选举中,反对党未能成功组建反青民盟联盟,最终青民盟取得大胜。但在今年的地方选举中,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反对党达成一致,合力抵抗青民盟——因此,即使是青民盟候选人赢得选举,反对派获得的选票也有所上升。

  匈牙利政策解决方案研究院主任安德拉斯·比罗-纳吉称,“在过去的9年间,欧尔班看上去是不可撼动的,他和青民盟赢得了所有的全国选举——而这将是欧尔班体系的首次裂痕”。

  事实上,许多人将匈牙利此次地方选举视为2022年国会选举的“测试”。若是匈牙利近期举行国会选举,青民盟无疑会再次赢得胜利。但如今反对派在2022年或许会延续此次选举的战略,对青民盟形成阻击。

  在波兰,反对派共同支持了参议院候选人,但在整个议会选举过程中却未能形成明显合力。不过,反对派通过承诺扩大社会福利等策略增加了近200万选票,且赢得了参议院的掌控权,也算是一大胜利。

  专家观点

  波匈与欧盟冲突将持续

  提及波兰和匈牙利,外界总会将他们绑在一起,认为两者是欧洲民粹主义的“前沿”。中国社科院欧洲所中东欧研究室研究员孔田平认为,此次波兰、匈牙利选举会对本国政治产生一定影响,但两国执政党的地位不会改变,与欧盟的冲突短期也不会改变,欧洲民粹主义之风也不会有很大改变。

  孔田平表示,在波兰,失去了参议院的执政党在下一个任期内执政可能会受阻,包括推进立法、部分人事任免等。不过,从众议院的选举来看,法律与公正党的执政地位是不可撼动的,一方面它本身的得票率上升了,另一方面它比主要在野党公民纲领党的优势也要明显得多。

  在匈牙利,欧尔班遭遇了近些年来的首次重要挫折。不过,孔田平表示,这对于匈牙利的国家局势、内外政策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因为青民盟已经三次连续执政,也一直保持议会多数席位,其执政地位是非常稳固的。

  不过,波匈两个右翼政府与欧盟的关系依然令人头疼。孔田平称,两国执政党都是有着民粹主义倾向的右翼政党,他们关注的议题、一些基本观念都和欧盟存在冲突。如两国在难民问题上与布鲁塞尔存在争议;他们认为欧盟权力过大,应该将更多权力归还成员国。这些都和欧盟价值观存在冲突。

  孔田平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波兰、匈牙利等国家和欧盟的冲突还会持续,而这也将是即将于11月1日正式就职的新一届欧盟委员会面临的重要挑战。

  新京报记者 谢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