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谢莲 陈沁涵 见习记者 钱雅卓)据《卫报》报道,当地时间10月17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宣布,他们已经就英国“脱欧”达成新的协议。


约翰逊在推特上称,英国与欧盟达成了“非常棒的新协议”,这将使英国“拿回控制权”。约翰逊还表示,议会应该在本周六完成脱欧表决,这样政府可以关注其他议题如生活成本、医保、暴力犯罪等。


容克则称,“只要有意愿,就一定能达成协议——我们达成了!”他表示,这是一个“公平的、平衡的协议”,同时建议即将到来的欧盟峰会通过这一协议。


约翰逊与容克。图/视觉中国


在备受争议的北爱尔兰后备协议上,约翰逊表示他已经“抛弃”了这个“反民主的后备协议”,北爱尔兰人民可以自己掌握自己的法律、有权结束一些特殊安排等。


各方声音 


约翰逊显得很兴奋,但他的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很快给他浇了一盆冷水。


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第一时间表态称,其立场没有改变。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17日上午发布一份声明称,其一直在与政府协商,但无法同意政府在海关关税问题上的立场,他们将继续与政府协商,最终达成一个既能保护经济又能维护英国宪法完整性的协议。


反对党工党也表示,不会支持约翰逊的协议,工党党首杰里米·科尔宾甚至称,约翰逊的协议比特雷莎·梅的协议还要糟糕——此前,特雷莎·梅的协议三次遭议会否决,最终被迫提前下台。


科尔宾表示,“这些提议有可能引发一场权利和保护的竞争。将食品安全置于危险之中;削减环境标准和工人权利;并向美国私营企业的收购开放我们的国民保健服务”,“这桩交易不会让整个国家团结起来,应该被否决。解决脱欧的最好办法是,通过公投给予人民最后的发言权”。言下之意是,科尔宾希望就脱欧举行第二次全民公投。


事实上,约翰逊高兴得有点早,这份协议还需要得到欧洲议会和英国议会的批准。而目前来看,多个党派已表示反对这份协议。《卫报》称,本周六将非常关键,若是协议不能在议会通过,约翰逊就需要根据此前通过的法律致信欧盟寻求延期脱欧。


专家观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研究员赵俊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最后节点上,欧盟与英国达成协议,这对双方来说都是利好消息,对英国首相约翰逊而言,这是个人政治表现的一个亮点。实际上,特雷莎·梅在前期进行铺路,而最后“摘果”的人是约翰逊。对欧盟来说,容克在卸任之前解决脱欧难题,不至于留下遗憾以及遭到外界指责。英国与欧盟达成协议,形成了“共识政治”,大的架构已经组建完成,接下来就看细节问题。


赵俊杰表示,接下来“脱欧”协议要在英国议会过关,可能会遭遇阻力,对此持有的态度是“谨慎的乐观”。英国反对党经历这么长时间的“脱欧”拉锯战,也会进行理性思考,最终考虑以国家利益为重,而不是一味地纠缠。10月31日“脱欧”大限即将到来,两种结局可能性比较大:其一,“脱欧”协议在议会通过,英国在十月底有协议“脱欧”;其二,将“脱欧”的日期进行短时间的延后,比如缓期半个月,留出时间处理好协议细节内容。可以说,在欧盟与英国达成协议后,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大幅下降了。


新京报记者 谢莲 陈沁涵 见习记者 钱雅卓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