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移动网消息,日本环境省此前发布消息,因“海贝思”带来的暴雨,造成福岛的部分核废弃物临时保管处遭水淹,部分装有核污染物的袋子被水冲走,引发外界强烈关注。18日,日本环境省工作人员接受央视记者电话采访,就外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部分回应。

日本环境省福岛地方环境事务所官员和田充和:装有包含核污染物的树叶和土壤的袋子,在13日从田村市的下游保管处被水冲走了,其中包含自然界也存在的铯元素,但是放射性数值要比自然界状态高。

日本环境省对福岛县内760个核废弃物临时保管处进行了调查,截至17日,已确认55袋装有核污染物的袋子被水冲走。据了解,被水冲走的袋子中主要装有从福岛第一核电站核事故现场清理出来的泥土以及树枝草皮,每袋重量从百斤到1吨不等。

日本环境省福岛地方环境事务所官员和田充和:这些数量已经是我们差不多搜索完成的结果,应该不会再发现大量新的(含核污染物的袋子),可能还会找到个别的(袋子),我们还在持续搜索。

在福岛核事故发生后,日本的核废弃物处理部门把受到核辐射污染的土壤、野草等都装在这些垃圾袋里,计划在指定的堆放处存放五年。田村市政府称,位于该市都路町山间地区的临时保管处原本保管着2667个装有核污染物的垃圾袋。

据韩国媒体报道,有韩国记者事发后前往当地调查,发现这个核废弃物临时保管处管理松懈,堆放点与水源之间没有任何阻断物,一旦出现下大雨,水位上涨等情况,这些垃圾袋就极有可能遗失。而且,这种盛放核污染物的垃圾袋并不防水,落水后很容易泄漏。


编辑 杨利

来源:央视新闻移动网
原标题:台风“海贝思”袭扰日本 核污染物被冲走引外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