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10月19日9点半(北京时间10月19日16点半),英国下议院开始就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新脱欧协议进行辩论,并将在稍后进行表决。英国媒体称,这一天的辩论及投票对约翰逊首相来说有如在刀锋上煎熬。


根据规定,新的脱欧协议必须在下议院得到320张赞同票才能正式通过。目前约翰逊首相挂帅的保守党一共只有287票,为此他除了必须争取到保守党内绝大多数议员的赞同票,还要在反对党——工党里尽可能多争取票数,但这些票源依然未必确保达到通过新协议的标准票数。约翰逊还必须向23位前保守党议员争取赞同票,但这其中的21位曾因极力阻止硬脱欧而在9月被约翰逊开除出保守党。


新的脱欧协议于17日在欧盟通过后,就遭到了英国北爱民主统一党的反对。该党派议员称不但要投票要求约翰逊首相下台,还要联合其他议员形成统一战线。


根据英国下议院和当地媒体的解释,即便新的脱欧协议于19日通过,也不意味着脱欧在实际意义上迈出了一步。因为如果英国向欧盟申请延期进行脱欧立法而遭拒绝等各种可能,英国仍将面对10月31日按时脱欧、延期脱欧、无协议脱欧甚至提前大选等多种可能。


编辑 林玮琪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英国新脱欧协议能否在下议院通过尚难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