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0月19日,英国伦敦,英国议会37年来首次在周六举行特别会议,就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新“脱欧”协议进行投票表决。图/视觉中国

  英国议会投票通过一项关键修正案,迫使首相约翰逊再度推迟“脱欧”

  当地时间10月19日,英国议会下议院通过一项修正案,迫使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当晚11点前致信欧盟寻求延期“脱欧”。约翰逊原本表示不会向欧盟申请延期“脱欧”,但最终向欧盟发送了两封信函,一封是申请延期“脱欧”的信函,上面没有他的署名;另一封则是他署名的信函,信中称申请延期是个“错误”。目前,欧盟方面正在对英国的最新情况进行讨论。

  新“脱欧”协议未获表决就受挫

  距离约翰逊宣布与欧盟达成新的“脱欧”协议不过两天,他就在议会再次受挫。

  据BBC报道,当地时间10月19日,英国议会37年来首次在周六召开会议。按原定计划,议会下议院将对首相约翰逊与欧盟达成的新协议进行辩论,随后进行表决。然而,在表决之前,前保守党议员、现独立议员奥利弗·莱特文(Oliver Letwin)提出了一项修正案,要求议会推迟批准约翰逊的协议,直至议会通过和该新协议相关的所有立法。

  最终,该项修正案获支持票322票,反对票306票。协议通过后,约翰逊宣布取消原定对其新协议的表决——这项新协议还未接受表决就面临着来自议会的第一次阻碍。

  表决结果出炉后,修正案发起人莱特文称,今天的表决意味着英国不会在今年10月31日无协议脱离欧盟。他坚称,他的目的不是阻止英国“脱欧”,甚至表示他会支持和新协议相关的立法。

  反对党工党和苏格兰民族党都要求约翰逊致信欧盟寻求延期“脱欧”;保守党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也支持了莱特文修正案。

  保守党中的“脱欧派”则显得相当愤怒,部分议员称19日5个多小时的辩论“完全是浪费时间”。

  在议会大厦之外,“人民的表决”(People's Vote)运动的支持者欢呼雀跃,一路从伦敦中部向议会广场行进。这个运动支持就“脱欧”举行第二次公投。CNN称,当天近100万民众走上伦敦街头,要求任何“脱欧”决定都需要得到人民的支持。

  约翰逊当地时间17日宣布与欧盟方面达成新的“脱欧”协议,协议抛弃了特雷莎·梅协议中备受争议的北爱尔兰“后备协议”,代之以新的特殊安排。

  根据新协议,整个英国都将离开欧盟关税同盟,这意味着英国未来可以单独与其他国家达成贸易协定。但为了避免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出现硬边界,理论上而言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将拥有法律关税边界,但事实上的边界是英国和爱尔兰岛之间的边界,这也就意味着商品将在北爱尔兰的“接入点”接受检查。在政治宣言上,新协议也提出了新的方案,以确保英国和欧盟之间的长期关系。

  不过,这份协议依然受到工党、苏格兰民族党等反对党的反对,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也表示不会支持这份协议。

  约翰逊被迫致信欧盟要求延期

  17日刚在欧盟峰会上对欧盟领导人信心满满承诺,周六将对新协议进行表决、新协议将以多数优势通过议会表决的约翰逊表示,对于这个结果他并不失望。他同时表示,他不会向欧盟申请延期,并将在本周提出新的“脱欧”法案,确保英国在10月31日完成“脱欧”。

  根据9月份通过的《本恩法案》(Benn Act),若是首相约翰逊无法在19日前通过“脱欧”协议,他必须在当晚11点前致信欧盟,要求将“脱欧”日期延至2020年1月31日。

  约翰逊称,他始终相信,对英国最好的是在本月末按照他的新协议完成“脱欧”。“我不会与欧盟协商延期,法律也无法强迫我这么做”,约翰逊表示。他还称,欧盟也不会被再次延期“吸引”,他的政策保持“不变”。

  保守党也在其官方推特上表示,“议会再次投票支持延期脱欧。首相不会申请延期——他会对欧盟领导人说,不应该再延期了,应该根据新协议在10月31日完成脱欧,这样整个国家才能继续前进”。

  不过,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称,这次议会挫败意味着对首相“脱欧”战略的“强烈”拒绝,首相必须遵照法律向欧盟申请延期。他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议员们如今有机会仔细审视政府的计划,“目前英国与欧盟的协议不可接受”。苏格兰民族党也要求约翰逊遵照法律向欧盟提出延期“脱欧”。

  据CNN报道,若是约翰逊真的如他所说拒绝在19日晚11点前致信欧盟寻求延期,他或将面临法律挑战,甚至被迫辞职。

  然而,目前约翰逊虽然遵守法律致信欧盟,但他未在信函上署名,且同时发出另一封署名信表达了不希望延期的意愿。BBC称,约翰逊此举预计将招致争议,或将引发对于“首相是否藐视法庭”的激烈争论。

  欧洲理事会主席在社交媒体上称他已经收到约翰逊来信,将召集其他欧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商讨此事。但BBC记者卡提亚·阿德勒评论称,从欧盟的角度而言,他们完全不愿意再与英国进行谈判,而即使他们收到了延期“脱欧”的申请,他们也不会快速通过。

  本周约翰逊将继续推动通过协议

  据《卫报》报道,约翰逊表示,此次投票票数“非常接近”,希望议员们本周将以“压倒性优势”通过他的协议。约翰逊称他本周将引入新的立法,以推动议会通过他的“脱欧”协议。

  下议院领袖雅各布·里斯-莫格也暗示称,政府或将再次将约翰逊的新协议提交议会表决。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还信誓旦旦表示,他很确信议员们本周将会支持首相的“脱欧”协议,英国将在10月31日如期“脱欧”。

  不过,下议院议长约翰·伯考是否会允许政府这么做,他此前曾暗示称不会允许本周推出这样的表决,因为这或将导致19日的表决结果失效。

  BBC分析称,目前的情况是,若欧盟同意延期,英国“脱欧”日期将延至2020年1月31日;若欧盟不同意,英国面临着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的风险。而若是英国延期“脱欧”,政府或将再次要求议会支持提前大选。

  ■ 专家观点

  约翰逊遭遇挫折 “脱欧”僵局还将持续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副所长田德文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9日的投票对约翰逊而言又是一次大打击,而面对保守党在议会内的劣势情况,即使他本周再发起相关的投票,也很难获得足够支持,“脱欧”僵局预计还将持续。

  田德文称,约翰逊一直属于强硬“脱欧派”,主张英国在今年10月31日完成脱欧,不管是有协议还是无协议。但他在上台后就遭遇了一系列挫折,这次与欧盟达成“脱欧”新协议算是他的主要进展,然而今天还未投票就先受挫。在议会下院内,约翰逊此前开除了20余位反叛议员,这使得其在议会内的地位更加劣势。在有协议的情况下,约翰逊都无法获得多数议员支持,他想要在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可能性就更小了。

  不过,田德文也表示,今天的投票结果显示,对约翰逊新协议的支持比想象中要略多一点。约翰逊命运如何、“脱欧”前景如何,可能还得看他怎么做。

  新京报记者 谢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