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欧盟第三次同意了英国提出的将“脱欧”期限推迟的申请。而面对这场悬而未决的“分手”,英国首相似乎有点再也坐不住了。28日晚些时候,首相约翰逊在议会提出提前大选动议,他随后表示,将再次推动提前举行大选,并强调提前大选是打破“脱欧”僵局的唯一办法。


尽管这一动议并未在议会通过,但工党领袖科尔宾29日改变主意表示将支持12月举行大选。科尔宾的表态为英国提前大选铺平了道路。专家认为,目前保守党在议会赢得多数席位是落实所有决策的前提。

  

脱欧“弹性延期”

  

英国议会下院19日通过一项修正案,推迟表决首相约翰逊与欧盟达成的新“脱欧”协议,而且迫使约翰逊致信欧盟寻求再度推迟“脱欧”。当日,约翰逊致信图斯克,申请把原定10月31日的“脱欧”日期推迟至2020年1月31日。他还表示,这一次之后将不会再和欧盟谈判延期“脱欧”。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28日表示,原则同意将英国脱离欧盟的最后期限延迟到明年1月31日。这是“弹性延期”,也就是说如果英国与欧盟达成的协议能在明年1月之前在英国议会获得通过,英国可以在新的日期完成“脱欧”。这是欧盟第3次批准英国延长“脱欧”期限,最初拟定的日期是今年3月29日。

  

美联社报道称,再次延期的决定受到了英国和欧盟官员的欢迎,因为这样可以暂缓10月底“脱欧”的紧迫局势。但是,约翰逊对此非常不满,因为他此前曾表态“宁愿死也不愿再次延迟脱欧”。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副所长田德文分析,虽然“脱欧”延期,但是要想在3个月内完成“脱欧”,目前来看还是不容乐观的。针对“脱欧”协议,整合英国议会议员的意见存在很大的困难,目前不仅有支持协议和反对协议的两方势力,还有一部分议员反对“脱欧”,无论什么协议他们都不接受,这将导致“脱欧”协议很难得到半数以上议员的认可。而现在,有一部分议员反对“脱欧”,无论什么协议都不接受,这将导致“脱欧”协议很难得到半数以上议员的认可。现在“脱欧”久拖不决给英国经济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英镑汇率就像坐过山车一样,但是目前还没有给经济带来实质性的重创。

 

40万英国人要求“二次公投”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截至当地时间10月28日,已有40万英国人在线签署公开信,要求将“脱欧”的决定权交给民众,举行“二次公投”。

  

民间组织“人民投票”和《独立报》在一周前起草公开信,要求再次就“脱欧”举行公投。信中写道:“我们不希望强行脱欧,这将损害英国和欧盟的经济、威胁北爱尔兰和平进程,并将导致未来多年的混乱和不稳定。”“请不要拒绝自我反省的最后机会,请允许我们思考是否需要继续脱欧,让我们在投票中作出决定。”

  

英国《观察家》报本月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57%的受访者认为,考虑到达成“脱欧”协议的难度,2016年不应该举行公投。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脱欧”使英国政治陷入瘫痪,甚至分裂了国家。

  

10月19日,当英国议员在下议院讨论新“脱欧”协议时,数十万英国民众聚集在伦敦议会大厦外,举行抗议游行,要求赋予选民“脱欧”的最终决定权。

  

主张就“脱欧”举行“二次公投”的呼声越来越高,田德文认为二次公投的可能性不是很大,一方面,“反脱欧派”担心第二次投票结果依然是支持“脱欧”,那么“留欧”的希望将彻底破灭;另一方面,“脱欧派”也不想让长期的努力毁于一旦,担心二次公投决定“留欧”。而且从英国宪政的角度来看,二次公投也存在问题。如果针对一件事务可以进行两次公投,那可能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无休无止,这对英国宪政是一种破坏。即使举行二次公投,民众会作出什么样的决定还很难说,现在还没有人很严肃地考虑这个选项。

  

■ 进展

反对党领袖表示支持提前举行大选

  

在欧盟同意“脱欧”延期之后,英国议会下议院28日就约翰逊要求的提前举行大选的动议举行辩论并进行表决,投票结果为299票支持、70票反对。提前大选的动议须获得议会下院三分之二票数、即434票才能通过。反对党工党的绝大多数议员在投票中选择弃权,导致这一动议受阻。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当时表示:“我如此谨慎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我不信任首相。”

  

约翰逊当晚在议会表示,“我们不能再允许这种瘫痪状态继续下去,无论如何都必须提前举行大选。”政府将试图通过提出一项仅需过半数议员支持即可通过的法案来争取12月12日的选举。他指出,议会已经“功能失调”,“不能再把国家当作人质了”。

  

出乎意料的是,时隔一天,工党领袖科尔宾改变主意,29日表示将支持12月举行大选。他说:“‘无协议脱欧’的威胁已经暂时消除,我们已准备好进行大选。”科尔宾的表态为英国提前大选铺平了道路。

  

田德文表示,面对“脱欧”问题,现在的保守党政府是一个弱势政府,保守党在议会赢得多数席位是落实所有决策的前提,否则“脱欧”僵局无法被打破。如果提前举行大选,约翰逊能否当选首相取决于两个条件:其一,保守党能否赢得多数席位;其二,英国保守党全国代表大会是否会推选约翰逊成为党的领袖。两个条件缺一不可,因此大选前景如何还很难看清。

  

■ 影响

脱欧延期导致“脱欧纪念币”回炉

  

据《每日邮报》报道,为纪念“脱欧”,英国铸币厂已经铸造了百万枚纪念币,面值50便士(约合4.6元人民币),铸有“和平、繁荣、与所有国家友好”和“2019年10月31日发行”字样。原定10月31日“脱欧”当天发行,售价为每枚10英镑。然而没有料到“脱欧”再度延期。

  

据BBC报道,英国铸币厂表示,将会对“脱欧”纪念币进行熔化、加工、循环处理,制作成其他金属制品。英国财政部发言人表示,待英国脱离欧盟后,还将发行“脱欧”纪念币。

  

英国零售业此前一直为10月31日“脱欧”做准备,大量囤货。据《卫报》报道,英国最大的几个零售商的库存已经达到了30多年来的最高值。英国工业联盟称,许多英国零售商考虑到“脱欧”可能会导致货物运输延迟,为迎接圣诞节的到来提前准备了大量货品。如今“脱欧”日期充满不确定性,给商家带来困惑。

  

苏格兰许多企业呼吁尽快解决“脱欧”问题。苏格兰电池能源公司AGM的创始人布伦迪什对BBC表示,“近年来行业内有很多机遇,我们想要对生产设备加大投资,但是考虑到‘脱欧’可能带来的不确定性,一直很难作出决定,希望政府能尽快解决‘脱欧’问题,最好能和欧盟达成清晰的贸易协议。”

  

“脱欧”的不确定性还在持续冲击着英国与德国间的贸易往来。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脱欧”影响,今年4月至8月英国与德国贸易额显著下降9.2%,主要原因是英国从德国的进口额下降。今年1月至8月,德国对英汽车出口下降了近一成。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丁天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