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据联合国新闻官微消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向正在该国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提出了一项计划,目的是重新在叙利亚境内安置数十万叙利亚难民。土耳其上月向叙利亚东北部发动了进攻,以驱逐库尔德武装力量,并为重新安置返回难民建立所谓的边界“安全区”。

根据双方会晤后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发表的一份声明,秘书长古特雷斯和埃尔多安总统均对正在进行的叙利亚宪法委员会会议表示“完全支持”。这是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在将近九年的残酷内战中首次面对面地进行会谈。

声明说:“秘书长对土耳其对联合国的大力合作与支持深表感谢。”

会见中,埃尔多安向古特雷斯提交了遣返叙利亚难民的“新安置区”计划。据报道,土耳其政府计划遣返200万人。自2011年以来,约有360万叙利亚难民越过边境进入了北方邻国土耳其。

古特雷斯强调了难民返乡必须基于自愿、安全和有尊严的原则。他告诉埃尔多安,联合国难民署将根据其任务授权,立即成立一个小组,研究该建议,并与土耳其当局进行讨论。

联合国表示,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将美军撤出叙利亚东北部地区后,土耳其于10月9日向这一地区发动了进攻,使得本已严峻的人道主义局势更加恶化,有18万平民已经逃离了边界地区,包括进入邻国伊拉克。

土耳其称其进攻是正当的,并将一度占据该地的美国从前的盟友、在打击恐怖团体伊黎伊斯兰国过程中的作战主力库尔德民兵称为“恐怖分子”。

据报道,根据俄罗斯与土耳其达成的休战协定,周五已经启动了联合巡逻,旨在将“安全区”推入土叙边界以南约30公里的深度。库尔德武装已经根据协定在达成之后150小时内撤离的要求离开了边界区域。

除叙利亚问题外,古特雷斯和埃尔多安还就该地区若干正在发生的局势交换了意见,包括也门、利比亚、中东和平进程等。


编辑 杨利

来源:联合国新闻官微
原标题:土耳其向联合国提交计划,打算将200万叙利亚难民遣返回叙东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