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10月31日凌晨,世界文化遗产所在地日本冲绳首里城发生大火,正殿和北殿完全被烧毁。


据日本媒体2日报道,目前起火点已经基本确定位于首里城正殿一层北侧。目前,警方正在就起火原因展开进一步调查。


报道援引冲绳县警方消息称,当地时间10月31日凌晨2点半左右,首里城正殿内部的热感应报警器发出警报,一名执勤的安保人员随即赶到正殿附近查看情况时,发现从正殿一层的窗户冒出大量黑烟。此外,警方与消防人员在调取了正殿内的监控录像后,发现在消防人员抵达前,正殿一层有火焰从内向外喷出。


据此,警方判断,起火点基本可以确定位于正殿一层。据警方调查了解,正殿一层的北侧附近设有配电设施。正殿没有从外部入侵的痕迹。目前,警方认为纵火的可能性较低,并将对是否是配电设施起火导致了火灾展开调查。


大量文物付之一炬 政府着手重建


此次首里城的大火持续了11个多小时才被扑灭。包括正殿、南殿、北殿共7栋建筑被完全烧毁,合计过火面积超过4800平方米,宫殿内保存的漆器、画作等超过400件藏品付之一炬。


目前,当地政府开设了募捐网页以及数个银行账号筹集资金,将重建首里城。


编辑 林玮琪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世遗所在地日本冲绳首里城火灾 起火点位于正殿一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