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1月4日,美国国务院网站发表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声明。网络截图

  将于2020年11月4日正式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专家称将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造成负面影响

  《巴黎气候协定》于2015年后相继签署,包括美国在内近200个国家承诺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如今,美国成为唯一一个退出该协定的国家。分析认为,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将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造成负面影响。

  新京报讯 当地时间11月4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美国已正式通知联合国,将自当天起正式启动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程序。这意味着,美国将在发出通知的一年后,即2020年11月4日正式退出《巴黎气候协定》。

  特朗普等待3年终退“群”

  据BBC报道,2017年6月1日,上台不到半年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称这个协定是对美国“不公平的经济负担”。特朗普当时表示:“我承诺将退出或重谈任何有损美国利益的协议”。

  BBC指出,特朗普从未曾试图重谈巴黎协定,他只是等待着可以退出的那一天。根据《巴黎气候协定》规定,美国政府必须在该协定生效三年后才能正式启动退出程序。《巴黎气候协定》于2016年11月4日正式生效,这意味着2019年11月4日是美国政府最早可以向联合国发出通知宣布退出的日子。这一天一到,特朗普政府就迫不及待宣布退出了。

  美国国务院4日发布的声明中称,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讨论中,美国将继续提供一个“符合实际的、切实可用的模型”,继续与全球伙伴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共同准备好应对自然灾害等。

  种种行动都显示出,特朗普政府对气候变化问题的不以为意。比如他未在9月份的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发言;11月,白宫代理幕僚长米克·马尔瓦尼宣布,明年在美国举办的G7峰会将不设置气候变化相关议题。

  美国退出引发多方不满

  对于美国宣布正式启动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程序,联合国副发言人哈克称,将尽快启动程序研究下一步举动。法国方面则对特朗普此举表示遗憾,爱丽舍宫一名官员表示,“我们对此很遗憾,这只会使得法国和中国在气候问题和生物多样性问题上的合作更为必要”。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表示,对美国此举“很失望”。

  在美国国内,许多知名政客、环保主义人士对特朗普政府此举表示不满。

  据《卫报》报道,曾因为在全球气候变化与环境问题上的贡献获诺贝尔和平奖的美国前副总统艾伯特·戈尔在一份声明中指责特朗普此举“鲁莽”,称“没有一个人或一个政党能够阻止我们应对气候危机的努力。那些这么做的人将会因为他们为一己私利牺牲地球的做法而遗臭万年”。戈尔还表示,“即使(特朗普)退出了,不到30天一位新总统也会带领我们再次加入(巴黎协定),决定权最终还是在选民手中”。

  2020年,美国宣称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日子正好是美国当年大选的第二天。若特朗普未能连任,那么新当选的总统可以再次加入巴黎协定。

  民主党参选人、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我们本需要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力度,但特朗普和他的政府正背道而驰。我将在成为总统的第一天就推动重新加入巴黎协定”。还有许多议员表示,特朗普此时退出巴黎协定使得他2020年赢得连任的机会又变小了。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则谴责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是“又一个出卖孩子未来的灾难性决定”,同时表示民主党将继续呼吁气候行动“保护我们深爱的人民和土地”。

  不过,据《卫报》报道,虽然联邦政府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但一些地方性组织表示他们将继续努力应对气候变化危机,包括“美国的承诺”(America's Pledge)组织、美国气候联盟(US Climate Alliance)等。

  ■ 影响

  将影响其他国家完成减排目标

  事实上,美国是推动达成《巴黎气候协定》的主要国家之一。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当时还帮助确立了退出比加入更困难的规则,以避免国家因政权更迭或政治乱局而无法实现承诺。

  曾推动达成协定的美国国务院前气候问题官员安德鲁·莱特称,这是此事最为讽刺的一点。莱特指出,在巴黎协定谈判过程中,美国代表团推动协定更为透明化,以确保缔约国为自己的承诺负责,但是“目前看来我们才是最大的问题”。莱特称,“如果我们只是一个低排放的小国家,影响不会那么大。但我们是一个有着很多权力、很多影响力的大国,我们在这个问题上缺席会使整个世界倒退”。

  《纽约时报》2017年6月曾指出,美国是历史上碳排放量最大的国家。目前,美国依然是碳排放量第二大的国家。根据《巴黎气候协定》,美国曾经承诺到2025年,全国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05年减少26%。但是,一直以来美国并未为此做出努力,反之,其碳排放量还在增加。因此,美国退出巴黎协定预计将对全球气候变化行动造成严重影响。

  据BBC报道,国际和欧洲事务研究所2018年12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特朗普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将对该协定造成“事实性伤害”,同时会促使其他国家追随美国的脚步。此外,由于美国是对一些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问题上的主要财政支持国,美国退出巴黎协定预计也将对其他国家实现减排目标造成影响。

  ■ 专家观点

  特朗普为恢复国内经济“退群”

  《巴黎气候协定》于2015年后相继签署,其目标是将全球平均气温升高不超过2摄氏度,并朝着不超过1.5摄氏度的目标努力,让全球气候回归正轨。

  特朗普上台后,企图发展美国的石油、煤炭等工业,以恢复美国经济。他声称,巴黎协定将使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减少3万亿美元,并使工作岗位减少650万个。CNN指出,一直以来,特朗普都否认气候变化,并推出系列举措试图推翻奥巴马政府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政策,如2017年废除《清洁电力计划》、2018年放松火力发电厂污染物排放限制等。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表示,特朗普选择退出符合他一贯坚持的美国第一、美国优先理念。自上台以来,特朗普已经接连退出多个“群”,包括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伊核协议、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等。

  刘卫东指出,特朗普如今正式启动了退出程序,这对于巴黎协定是不利的,将起到一种非常不好的示范效应。刘卫东称,作为历史排放量最大的国家,美国主动退出这一事关全人类的协定,或许会导致其他国家留在该协定内的热情降低,同时使得巴黎协定的实际效果减弱,造成负面影响。

  新京报记者 谢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