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伴随日本新天皇即位而举行的皇室活动“大尝祭”的核心仪式“大尝宫之仪”于11月14日下午开始在皇宫东御苑特设的“大尝宫”举行,直至15日凌晨结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国会议员等500多人出席活动。


11月14日,日本皇室举行“大尝宫之仪”。/NHK网站截图


在日本,大尝祭被视为最重要的宫中祭祀活动,只有当新天皇即位时才举行。此次是1990年11月伴随明仁天皇(现上皇)即位而举行大尝祭后,时隔29年再次举行。大尝祭包括“大尝宫之仪”、“大飨之仪”等一系列仪式及相关活动。


据共同社报道,14日下午,日本天皇出席大尝宫之仪的前半段“悠纪殿供馔之仪”,随后于15日凌晨出席仪式后半段的“主基殿供馔之仪”。仪式的内部情况不对外公开。据宫内厅等介绍,穿着祭服的天皇在神座前供奉新米和酒等,诵读“御告文”并亲自品尝,祈祷国家与国民的安宁和五谷丰登。


大尝宫之仪结束后,11月16日和18日将在宫殿举行天皇夫妇与列席者共进酒食的“大飨之仪”。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宫内厅此次将大尝宫的规模缩小了两成,并把邀请人数减少了约230人,但是由于人工费上涨等原因,从预算来看,大尝祭的总费用超过27亿日元。


据《朝日新闻》报道,14日晚,在东京站的丸之内站前广场上,一些民众举行抗议集会,反对皇室花费27亿日元举行“大尝祭”,要求偿还纳税人的税款。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