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沁涵)“水城”威尼斯本周遭遇了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洪水灾害,全城85%被淹,1/3的步行街道受到破坏。


著名的圣马可广场一片汪洋,圣马可大教堂的地下室完全被洪水吞噬,运河中的游船随着高涨的水位被冲上街道。


威尼斯圣马可广场。图/视觉中国


威尼斯市议会会议厅。图片来自推特网友


意大利政府14日宣布:威尼斯进入紧急状态。


意大利总理孔特13日赶赴威尼斯组织抗洪工作,他说这场灾难是“对国家心脏的重击”。意大利内阁已同意向威尼斯紧急拨款2000万欧元作为援助,受到洪水袭击的家庭可领取5000欧元补助。


孔特视察灾情。图/视觉中国


威尼斯不仅是欧洲最老牌的旅游城市,还是文化艺术的殿堂,于2016年被列为“欧洲最濒危文化遗产”。洪水袭来,这座城市危在旦夕。


威尼斯市长布鲁尼亚罗将洪水归咎于气候变化,但当地民众却将矛头指向意大利政府。


热门旅游景点遭洪水侵袭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连日的降雨正在使威尼斯的洪水灾害加剧,而当地最负胜名的一些旅游景点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预计损失达到数十亿欧元。


圣马可广场


圣马可广场。图/视觉中国


威尼斯市中心的圣马可广场被拿破仑称赞为“欧洲最美的会客厅”,每年有世界各地的百万游客前来。由于只有通过水路交通才能抵达圣马可广场,这里成为威尼斯尖舟“贡多拉”往来最忙碌的地点。


洪水袭来,浪漫的圣马可广场变成了一个巨型“泳池”。《华盛顿邮报》记者甚至看见游客在广场上游泳。


◆ 圣马可大教堂


圣马可大教堂。图片来自推特网友


圣马可大教堂矗立在圣马可广场上,全称是圣马尔谷圣殿宗主教座堂。这座拜占庭式的建筑始建于公元829年,因火灾于11世纪重建,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教堂的地下室已经被洪水淹没,工作人员表示:“洪水漫入教堂,淹没了地板,冲破了窗户,很可能给支撑大教堂的柱子带来破坏性的影响。”


◆ 威尼斯大运河


威尼斯大运河。图片来自推特网友


威尼斯大运河呈S形流过城市的中心区域,与100多条水道连接。威尼斯独有的旅行体验就是乘坐游船或者贡多拉在大运河上穿行,沿途可以看见总督宫、叹息桥等。现在,洪水造成多艘船只倾覆,还有船只被冲到了街道边。


◆ “海滩少女”壁画


“海滩少女”壁画。图片来自推特网友


今年5月,英国著名涂鸦艺术家班克西在威尼斯的一面老墙上涂鸦了一幅名为“海滩少女”的作品,画中一个难民女孩手举着一支正在燃烧的粉色火炬。这幅涂鸦是对2015年葬身于地中海的难民们的纪念,在社交网络上走红,成为威尼斯新晋热门打卡景点。然而,现在水位已经到达“海滩女孩”的腰部,如果降雨持续,这幅画将被淹没。


◆ 沉船书店


“沉船书店”。图片来自推特网友


威尼斯的沉船书店被誉为全球十大最美书店之一,这是全世界唯一一家在海平面以下的书店。由于经常受到海水侵袭,这家书店把所有的书都放在船只、木盆、浴缸等容器里,只要店内被淹,这些书就会漂浮起来。但是由于这次洪水过于汹涌,数百本书被冲走。这家书店的老板说:“我们会防备不断提高的水位,但是没想到会这么高。”


◆ 总督宫博物馆


总督宫博物馆门前。图片来自推特网友


总督宫博物馆位于圣马可广场,曾是威尼斯共和国总督的官邸,1923年作为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这里收藏有14世纪至15世纪的42件石雕,以及博斯、提香、丁托列托和委罗内塞等意大利艺术家的绘画作品等。从网友在社交媒体上传的图片可以看到,博物馆旁的街道已经被淹没。


谁该为威尼斯水灾负责


这并不是威尼斯近年来首次遭遇的水灾,但这是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威尼斯市长布鲁尼亚罗在推特上说,由于气候变化,威尼斯在本世纪末面临被海水完全吞没的风险。地中海的海平面在上升,在本世纪末,亚得里亚海的沿岸城市都有可能被海水吞噬。


推特网友为此次威尼斯水灾创作的画作。推特截图


意大利环境、领土与海洋部部长塞尔焦·科斯塔表示,地中海地区的水灾越来越频繁,如果人类再不立即行动,全球变暖会把地球毁掉。


在意大利政客将洪水归咎于气候变化时,许多当地民众却认为这是意大利政府的过错。


据《卫报》报道,威尼斯曾在1966年经历过一次严重的洪水灾害,水位暴涨。意大利政府为防止类似灾害再次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就提出采取防洪措施。直到2003年,意政府斥资60亿欧元建设名为“Mose”的防洪工程。


根据Mose工程的计划,将在威尼斯的泻湖与亚得里亚海相连的三处河道出海口处建造78道活动式堤防。这些箱形堤防将被嵌入海床。如果海水上涨异常,当局可以用加压空气注入这些箱形堤防内,将里面的海水排出,一端浮起,另一端固定在海底,挡住潮水。


这个号称世纪水坝工程的计划当时闻名世界,计划2016年完工。然而建设超过15年,其间还发生了腐败丑闻,至今尚未完工。


威尼斯一家餐厅老板说:“人们感到非常愤怒和担心,防洪工程早就该完工,可以预防这类灾害。”当地一家礼品店老板说:“我们所有的税款都用于建设Mose工程,但是还没建完,政客根本不在乎普通民众。”


意大利基础设施建设和交通部部长保拉·代·米凯利14日表示,Mose防洪工程必须在2021年投入运营。据美媒CBS报道,威尼斯当地多名专家认为,该工程最早也要到2022年完工,而且不一定能够完全抵挡洪水灾害。


据彭博社报道,威尼斯官方统计显示,当地仅2018年就有121天的水位超出正常值。威尼斯不仅面临水位不断上升的险境,而且整座城市还以惊人的速度不断下沉,主要原因是人们持续抽取地下水以及城市下方沼泽地中的自然运动。


国际权威科学期刊《Quaternary International》发布的一篇报告显示,如果气候变化按照目前趋势继续发展,威尼斯可能将于2100年被完全淹没。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