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当地时间11月16日,法国“黄背心”运动一周年。据BBC报道,在巴黎有数千人进行游行示威,期间与警方发生冲突,共有147人被捕。

 

法国内政部消息称,当地时间16日全法约有2.8万人参加示威游行,其中巴黎约有4700名示威者。在巴黎南部的意大利广场,许多蒙面示威者烧毁汽车和路障、打砸店铺。有人点燃垃圾桶扔向警察,还有人用石头和酒瓶袭击警察。部分示威者高喊:“即使马克龙不喜欢我们,我们也会在这里。”

 

当地时间11月16日,巴黎街头,蒙面示威者打砸店铺。图/视觉中国


巴黎警方使用催泪瓦斯、高压水炮等手段制止示威者的暴力行径,并且封锁了香榭丽舍大道。一名警方发言人表示,“我们的回应将非常坚定,所有蒙面袭击警方的人都将受到质询。”

 

去年11月,法国爆发黄背心运动,导火索是马克龙政府宣布提高燃油税。燃油税上涨计划触发了民众对政府提振购买力不力,贫富差距拉大、社会不公加剧等一系列问题的不满,甚至有要求马克龙下台的呼声出现。在黄背心运动最严重时期,全法有30万人同时走上街头进行抗议游行。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黄背心抗议爆发以来,法国在过去一年损失了25亿欧元。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周博华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