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随着气候变暖加剧,北极的海冰不断减少。据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杂志报道,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研究人员近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指出,从2044年到2067年之间的某个时间点开始,北冰洋在夏天可能出现无冰的情况。


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萨克雷(Chad Thackeray)表示,北极地区升温的速度是全球其他地区的2倍,气候变化和温室气体排放是北冰洋海冰融化的主要原因。此外,海冰融化后,北极水域吸收更多的阳光是另一个关键因素。萨克雷说:“北极海冰是地球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使全球气候保持凉爽。”北冰洋的变化将给环境、生态、经济带来广泛的影响。


卫星观测显示,自1979年以来,北极地区9月份的海冰数量每10年下降13%。UCLA的研究人员评估了1980-2015年期间23种模型对季节性海冰融化的分析,并将其与卫星观测结果进行比较,缩小了对北极9月无冰期的预测范围,得出最新结论。


NASA近年的研究显示,南极冰盖和格林兰冰盖自2002年开始正在大幅消减,预计未来每年冰盖将减少4130亿吨。


BBC报道称,北极海冰融化,将加速该地区变暖。此外,北极的冻土和湿地储存了大量的碳,北极气候变暖将使冻土逐渐融化,从而向大气中释放二氧化碳和甲烷。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白爽 校对 陈荻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