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20日晚间,以色列蓝白党领导人甘茨对外发表正式讲话,承认其组阁失败,并将组阁权交还给总统里夫林。


此前,甘茨曾尝试与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联合组阁,但由于后者坚持与宗教党派联盟的政治立场,双方联合失败。甘茨转而寻求与前国防部长利伯曼领导的“家园党”合作。外界曾因此猜测,甘茨可能联合“家园党”在内的世俗政党组成一个少数政府,并依靠阿拉伯政党“联合名单”党的间接支持,维持议会中半数以上的席位。不过,近期围绕巴以问题的冲突持续不断,阿拉伯政党一时间成为以色列右翼党派抨击的对象,甚至被内塔尼亚胡形容为是“对以色列国家安全的威胁”。当地时间20日下午,利伯曼就明确表示拒绝与阿拉伯政党合作,也宣告甘茨组成“少数政府”的努力失败。


在20日晚间的讲话中,甘茨指责右翼宗教政治联盟是其组建团结政府的最大障碍,并警告民众,内塔尼亚胡将把国家带上危险的道路,以色列将为此付出历史代价。


在此次甘茨组阁失败之后,本届以色列议会中任何一个议员,在获得超过半数以上议员支持的情况下,都有权在接下来的21天内向总统里夫林提出组阁申请。在获得授权后,其将有14天的时间组建新政府。如果仍然组阁失败或者无人申请组阁,以色列将大约于明年3月再次举行议会大选。


编辑 林玮琪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以色列:甘茨确认组阁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