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 实习生 钱雅卓)据加媒《多伦多之星》报道,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于当地时间11月20日公布新内阁名单,内阁人数由大选前的35人增至37人。


新内阁成员当天在渥太华总督府宣誓就职。特鲁多表示,第二任期将优先处理威胁民族团结的问题,重视国家统一,另外还将关注如何应对气候变化。


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图/视觉中国


据BBC报道,特鲁多在上个月的大选中以微弱优势取胜。由他领导的自由党排除与其他政党共同组建联合政府的可能,寻求建立少数党政府。


特鲁多在第一任任期内过于关注国外事务,此次组建的新内阁将着力解决国内问题。据英国《卫报》报道,加拿大西部省份对特鲁多所采取的环境政策愈发不满,要求政府支持已经陷入困境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鉴于这种情况,特鲁多任命前外交部部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担任副总理,防止西部省份长期积怨演变成国家危机。弗里兰曾斡旋于加拿大与美国、墨西哥的长期贸易谈判,此次她就任副总理,还需持续关注加拿大与美国之间的关系。


曾担任过国际贸易部部长、基础设施及社区建设部部长的弗朗索瓦-菲利普·尚帕涅出任外交部部长;华裔国会议员伍凤仪担任小企业、出口促进及国际贸易部部长。财政部部长、司法部部长和国防部长的人选不变。

 

分析人士称,特鲁多的第二任期并不轻松,他不得不平衡联邦和地方层面的多种利益诉求,同时弥补党派分歧。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实习生 钱雅卓

编辑 丁天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