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被指公款举办赏樱会招待自己的支持者,涉嫌违反《公职选举法》。据NHK 21日报道,赏樱会的支出金额和邀请人数连年攀升,被邀宾客中还有反社会团体成员,在野党就此提出强烈质疑。


11月15日,安倍就赏樱会事件接受采访。图/视觉中国


日本立宪民主党的一名议员在参议院会议上展示了一张照片,照片拍摄的是赏樱会现场,画面中有身带刺青的反社会团体成员。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他并不认识照片中的所谓反社会团体人员,但是如果日后举办赏樱会,将会进行名单审核,并加强现场安全管制。


每年4月,日本首相都会召开赏樱会,邀请各界人士参加,费用从国会预算中支取,这一传统已经延续了60多年。2012年12月,安倍再次执政,此后赏樱会的人数以每年千人的规模递增,预算也成倍增长。今年赏樱会,约有1.5万人参加,远超官方规定的1万人标准。宾客中由安倍及其夫人推荐参会的人数就有一千人左右。此次赏樱会的预算为5500万日元,而5年前预算仅3000万日元。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日本在野党调查发现,参加赏樱会的人员中多数为安倍的支持者,多名议员指责安倍涉嫌利用公款招待自己的后援会。受到多方质疑后,11月13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宣布,明年将暂停举办这一活动。


安倍11月15日就赏樱会事件表示,“对人数增多必须反省。” 对于家乡后援会成员出席“赏樱会”,他表示:“包括晚餐会、旅费和住宿费,都由参加者自己负担。已经跟事务所确认没有支出。”


针对赏樱会的获邀宾客,安倍承认曾参与宾客甄选过程,对推荐宾客的人选表达过意见。他强调,将与阁僚探讨如何使邀请标准更明确、邀请程序更透明,并将广泛听取意见进行全面整改。


朝日新闻就赏樱会事件进行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5%的受访者认为首相邀请自己的支持者参加赏樱会是一个“大问题”,39%的受访者认为问题还没有达到很严重的地步。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白爽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