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美国纽约市前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20日注册为2020年大选民主党初选候选人,但迄今未公开宣布是否参选。据彭博社报道,布隆伯格已经购买了价值3300万美元的电视竞选广告,将在11月25日至12月3日这一周时间内上线。

 

据美媒《纽约邮报》报道,在2020年美国大选竞选活动中,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亿万富翁汤姆·斯泰尔在广告上的投入最多,已花费3800亿美元,广告从今年7月开始就已上线。相比之下,布隆伯格豪掷3300万美元用于投放一周竞选广告,打破单周广告投放纪录。

 

对于布隆伯格的大手笔,多位民主党人表示反感。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伯尼·桑德斯在推特上表示,布隆伯格和其他亿万富翁认为他们可以绕开政治程序,花费数千万美元买下选举,这令我感到厌恶。我们要改变这种操纵式的政治体系。

 

民主党参议员埃米·克洛布彻表示,选民们“不想再要一个富翁掌管白宫”,他们想要点不一样的。布隆伯格不能只是花钱投放一些广告,然后就回到自己的地方,远离选民。

 

据法新社报道,今年77岁的布隆伯格今年3月曾表示不会参与大选,但近期有消息人士透露,布隆伯格认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中,不论是拜登还是桑德斯、沃伦都很难打败特朗普,所以考虑亲自出战。

 

路透社报道,布隆伯格如果参选,将强调“拥有多项成功经历的温和派身份”,能够挑战总统特朗普掌握的商业经验。目前,布隆伯格净资产大约534亿美元,是特朗普的17倍左右。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