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着“南美特朗普”之称的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再次语出惊人。


据BBC报道,当地时间11月29日,博尔索纳罗在巴西总统府指责好莱坞影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小李子”)“捐钱资助NGO组织火烧亚马孙”。但他并未提出具体的证据。


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图/视觉中国


有网友称,“小李子”是“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


11月30日,迪卡普里奥通过社交媒体Instagram否认曾向博尔索纳罗指向的NGO组织捐款,同时表示将继续支持巴西人民。


今年8月,亚马孙雨林爆发持续数周的大火,引发全球关注。与此同时,许多环保组织、知名人士谴责巴西政府的环保政策以及在亚马孙雨林大火上行动力不够。当时,博尔索纳罗就曾指责NGO组织有意在亚马孙雨林纵火,但外界认为他不过是要转移外界对巴西政府的批评。


博尔索纳罗说了啥?


据CNN报道,当地时间11月28日,博尔索纳罗在网络直播中就表示,非政府组织(NGOs)应该为今年8月份的亚马孙雨林大火负责。


博尔索纳罗称,“这些NGO组织的人,他们做了什么?最简单的是什么?向雨林纵火”,“拍下照片、视频,然后发送给一个NGO组织,NGO组织再将其扩散,发起针对巴西的运动,与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联系,然后迪卡普里奥就给它捐了50万美元”。


博尔索纳罗直接喊话迪卡普里奥,“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你正在协助纵火焚烧亚马孙,那是不可以的”。


博尔索纳罗。图/视觉中国


11月29日,博尔索纳罗再次重申了他的这一观点,他当天在总统府称,“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是个很好的人,是吗?(他)捐钱向亚马孙纵火”。


BBC称,博尔索纳罗指向的这个NGO组织是环保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此前,巴西警方于11月初逮捕了四名消防志愿者,称他们在亚马孙雨林中纵火以增加NGO组织的捐款,而WWF被指从这些人手中购买了他们拍摄的照片。不过,WWF否认了这些指控。


“小李子”为何扯进亚马孙雨林大火?


面对博尔索纳罗的指控,迪卡普里奥11月30日通过Instagram发长文作出回应。


迪卡普里奥表示,在亚马孙雨林面临危机之时,他支持巴西人民拯救他们的自然和文化遗产,“这些不可替代的生态系统的未来面临危机,我很自豪地支持那些保护它们的组织。然而虽然他们值得支持,我们并未支持被指控的那些组织”。


“我将继续支持巴西的土著团体、当地政府、科学家、教育家以及普通大众,他们正为了所有巴西人民的未来而努力拯救亚马孙。”迪卡普里奥称。他最后的落款是“演员、环保主义者”。


迪卡普里奥Instagram截图。


事实上,许多人只知道“小李子”是好莱坞明星、奥斯卡影帝,却不知道他也是一名环保主义者。


11月初,迪卡普里奥在Instagram上晒出两张与瑞典环保少女格雷塔·桑伯格的照片,称赞桑伯格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引领者”, 他还称与她会面是“一种荣幸”。2016年,迪卡普里奥凭借《荒野猎人》获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影帝,他在获奖感言中就提到了气候变化等问题,称“气候变化是真实的,它目前正在发生……我们必须共同努力,不能再耽搁”。


11月初,迪卡普里奥在Instagram上晒出两张与瑞典环保少女格雷塔·桑伯格的照片。图片截自迪卡普里奥Instagram


据美媒Quartz报道,迪卡普里奥很早就建立了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基金会,致力于环保公益事业。在去年亚马孙雨林爆发大火后,该基金会表示,将资助一个名为“亚马孙前线”的非政府组织,该组织一直在帮助生活在亚马孙雨林中的土著人。


不过,当时迪卡普里奥也在社交媒体上转发了一些错误的照片,推动了阴谋论的发酵。


亚马孙雨林现在怎么样了?


亚马孙雨林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物种最多的热带雨林,被称为“地球之肺”、“绿色心脏”,对于缓解全球气候变暖、保护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今年8月持续数周的大火,让亚马孙雨林面临生态危机。据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统计,今年1月至8月,巴西境内亚马孙雨林共发生近7.3万起火灾,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3%,是自2013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纪录。


据BBC报道,一些环保主义者和非政府组织认为,森林过度砍伐是今年亚马孙雨林大火数量创纪录的主要原因。还有一些专家则认为,亚马孙雨林大火与当地的农业活动相关,因为一些农民和牧场主会点火来清理土地。而极右翼总统博尔索纳罗则因为放松环保政策备受批评。


当地时间8月23日,巴西韦略港,被烧毁的亚马孙丛林。图/视觉中国


迫于国际社会压力,博尔索纳罗八月底宣布派遣军队帮助应对雨林大火,同时宣布60天内禁止点火清理土地。BBC称,这些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9月,亚马孙雨林大火比8月减少了1/3。而随着进入10月的雨季,亚马孙雨林大火逐渐得到控制。


然而,亚马孙雨林的危机并未解除。


据美媒VOX报道,在大火过后,亚马孙雨林依然面临着过度砍伐等问题。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11月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巴西亚马孙雨林的砍伐率达到了十余年来的最高水平,相比于2018年8月,雨林砍伐增加了30%。


VOX警告称,巴西的亚马孙雨林再一次陷入危机。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