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的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扫码支付和语音识别等功能在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人脸识别技术也是如此。

 

然而,您有想过“刷脸”进入或离开一个国家吗?特朗普政府近日提出的规定,打算将这一“梦想”变成“现实”。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2月3日,特朗普政府正考虑强制要求包括美国公民在内的所有人在出入境时进行人脸识别检查。美国国土安全部计划于2020年7月发布这一新条例。

 

开设人脸识别技术出入境的扫描仪。图/视觉中国


特朗普政府表示,人脸识别检查将有效打击伪造并使用美国旅行证件的犯罪行为,并有助于识别犯罪嫌疑人和恐怖分子。报道称,隶属于国土安全部的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此前已开展试点计划,曾在美国国内的9个机场试点收集外国旅客的人脸扫描和指纹记录。

 

“利用人脸识别追踪人的行踪成可能”

 

据“今日美国”此前报道,进行人脸扫描的过程大致为:由摄像头拍下你的照片,经过加密后上传至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旅行者验证服务”系统的云服务器。该系统的人脸匹配算法会将拍下的照片与国土安全部中的照片(来自护照或其他旅行证件)进行比对。

 

“旅行者验证服务”系统通过创建一个基于乘客照片的生物特征模版来运行。这个模版是一组关于测量体的特征大小和形状的集合,比如眼睛的大小、形状,鼻子和上唇之间的距离等。

 

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出入美国国境的人历来都是在边境检查站接受人工检查,但人脸识别技术的出现,能够以“更高效、更准确”的方式进行智能检查。未来,这一程序有望在全国范围内取代人工检查。

 

推特截图。

 

该局还表示,在核实照片一致后,美国公民的照片只会在“旅行者验证服务”系统中保存12小时,非美国公民的照片保留14天,此后这些照片就会被删除。但这也意味着,只要某人的信息一直被保存,那么系统便可一直追查这个人的行踪。

 

美国电子隐私信息中心的高级法律顾问杰拉米·斯科特表示,未来政府机构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来追踪某人的行踪,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目前,这一计划已引起人们的担忧。

 

人脸识别技术应用边界惹争议

 

据CNN报道,当地时间12月2日,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指出,这一法规与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此前公布的“关于美国公民不受此类监控”的声明相矛盾。该联盟内的高级政策分析师杰伊·斯坦利认为,不管是旅行者还是美国公民,都不应该仅仅为了行使宪法赋予的旅行权利,而接受“侵入性的生物信息识别检查”。

 

同时,该联盟还认为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即将超过法律边界。因为美国联邦运输安全管理局在还未向公众采纳意见的时候,就已经在机场测试了人脸识别技术。

 

据“今日美国”报道,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西海岸俄勒冈州最大的城市波特兰正在考虑对人脸识别系统实施一项禁令。该市委员乔安·哈迪斯蒂以隐私权、知情权和公民权利为由,提出了这项禁令。哈迪斯蒂认为,人脸识别技术对有色人种和女性存在“偏见”。此外,自动监视和收集人们的生物信息也令人难以接受。她表示,波特兰市不想成为“自动监控州”。

 

正在排队过美国海关的人群。图/视觉中国

 

然而,人脸识别技术有效吗?

 

就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而言,人脸识别技术在阻止非法入境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自从机场试行人脸识别技术以来,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已发现7名企图用伪造美国旅行证件出入境的“冒名顶替者”。

 

但也有分析指出,就算不使用人脸识别技术,海关与边境保护局的工作人员也会在出入境时扫描旅行者的护照,并且可能会坚持拍照。

 

乘机可二选一:换取登机牌或“刷脸”

 

目前,除西南航空外,美国大多数航空公司都采取了将人脸识别技术作为其安全流程一部分的措施。

 

2018年年底,位于亚特兰大机场某航站楼内的达美航空,是美国第一个能够使用生物信息识别检查的航空公司。截至2018年12月1日,所有乘坐达美航空的国际旅客都可以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出境美国。同时,使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登机的服务,扩大到亚特兰大机场的全部航站楼,以及底特律、明尼阿波利斯和盐湖城等城市的机场。

 

达美航空的飞机。图/视觉中国


达美航空发言人凯瑟琳·斯蒂尔表示,人脸识别技术取代了传统出示护照再换取登机牌的登机方式,乘客站在人脸扫描仪前核实身份后便可登机。她说,“这项技术使快速通过机场变得更加容易了。”

 

美国联合航空发言人金恩马迪·金说,联合航空在休斯顿、华盛顿和旧金山等城市的机场测试了人脸识别技术。乘客可以自己选择喜欢的登机方式,如果乘客愿意,他们依然可以使用护照和登机牌来登机。

 

美国联邦运输安全管理局的助理管理员称, 截至目前,90%以上的乘客愿意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同时,人们拥有选择不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的权利。

 

在特朗普政府宣布推出这一法规后,公众通常有30到60天的时间发表评论。然后,联邦机构需要进行审查并回应评论。


新京报记者 谢莲  钱雅卓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