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素有“世界罢工之都”之称,一言不合就罢工在法国实在太常见。但对于法国人而言,周四这场罢工规模之大却是许久未见了。


据法新社报道,包括警方、医院、机场、铁路、学校、邮局等在内的多个机构人员将参加周四的大罢工,已经持续抗议一年有余的“黄马甲”也将首次加入工会的抗议活动。


此次大罢工主要是因为工人们对于政府推行的养老金改革不满。而这也将成为继“黄马甲运动”后,马克龙上台后面临的又一严峻挑战。


法国准备迎接马克龙总统任期内的最大罢工。《卫报》推特截图


1995年以来最大规模全法大罢工


据《卫报》报道,此次大罢工影响最大的是交通领域。


在全国范围内,90%的TGV区域列车将停运,20%的国内航班将取消;在巴黎,16条地铁线路中的11条将全面关闭;连接英国、荷兰的欧洲之星国际铁路也将关闭半数以上。


此外,在工会的号召下,法国超过55%的教师也将参加此次大罢工,这将导致全法70%的学校教学受到影响。仅在巴黎,至少有300所小学不得不停课。


今年9月,法国铁路工人大罢工。图/视觉中国


民调显示,近70%的法国民众支持此次大罢工,其中18岁至34岁的年轻人支持率最高。法国内政部长卡丝塔纳4日表示,预计全国范围内将迎来250场示威活动,其中有一些可能会引发暴乱,“若是发生暴乱或暴力行为,我们将立刻实施逮捕”。


这对于已经进入冬天、马上迎来圣诞的法国来说,冲击是非常大的。而更糟糕的是,许多行业工会已经表示,罢工不仅仅持续周四一天,他们将持续罢工直至马克龙放弃他的养老金改革计划。


这也不禁让人想起了20余年前的那次全法大罢工。


1995年,法国爆发全国大罢工,近200万人走上街头抗议时任总统希拉克推出的养老金改革。是的,起因还是养老金改革。


据BBC报道,当时持续三周的大罢工获得了公众压倒性的支持,导致交通完全瘫痪,最终迫使政府放弃了养老金改革计划。


养老金改革是“元凶”


引发此次全法大罢工的“元凶”就是马克龙政府提出的养老金改革计划。


法国目前拥有一套涵盖42种不同机制的养老金体系,除基本养老金制度外,针对农民、铁路员工、电力行业、医护人员、公职人员等各行各业分别有不同的特殊养老金制度。


当地时间12月5日,法国尼斯,当地进行罢工。图/视觉中国


但是,马克龙想改变这一点,建立一个统一的养老金体系。根据全新的单一积分制体系,员工每缴纳1欧元的社会分摊金就将自动累积1个积分,从而使得养老金与工作年限脱钩。


目前法国的法定退休年龄是62岁,是所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中最低的。新体系则将引入64岁的基准退休年龄,提前退休将导致养老金积分扣除。


而这也就意味着,此前一些行业员工因为提前退休获取的便利都将消失,所有行业将共同遵守这个单一积分制体系。简单点说,许多人发起罢工的原因就是,担心在新的养老金体系下,他们将退得更晚、拿得更少。


马克龙则认为,随着法国老龄化的加重,原先的多轨制养老金体系已经不再适宜,新的养老金体系将更加公平。


“改革派总统”马克龙太难了


《卫报》称,此次全法大罢工是马克龙任期内的最大挑战,也是对他的最新一次“测试”。


马克龙自2017年上台后就致力于推动国内社会经济改革。虽然他推动了税收和劳动法的改革,但去年11月,马克龙宣布上调燃油税,引发大规模的“黄马甲”示威抗议。最终,马克龙放弃了这一改革计划,但“黄马甲运动”并未停止,目前已经成为法国社会的一个“常态”。


马克龙的支持率也因此一落千丈,目前仅停留在约30%。在“黄马甲运动”最严重的时候,许多示威者还要求马克龙下台。


12月4日,马克龙在伦敦出席北约记者会。图/视觉中国


事实上,支持此次全法大罢工的人多,支持养老金改革的人也多,只是大部分人都不认为马克龙政府能够完成这项工作。最新调查显示,76%的法国人支持养老金改革,但64%的人不相信马克龙政府能够做到这一点。


彭博社称,此次大罢工其实也不仅仅是关于养老金问题,它还体现了整个法国普通大众的不满,包括对工资的不满、对环境的不满等等。


明年春季,法国即将迎来地方选举,2022年将迎来总统大选,马克龙能否妥善处理此次危机对于他的政治未来将尤为关键。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