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据《卫报》报道,芬兰总理安蒂·林内12月3日宣布辞职,领导联合政府的芬兰社会民主党于当地时间12月8日投票选出34岁的交通部长马林(Sanna Marin)担任新总理,她正式上任后将成为芬兰史上最年轻的总理,也将是目前全球各国在任总理中最年轻的一位。


即将正式上任的芬兰新总理马林。图/视觉中国


在8日的投票中,交通部长马林以4票微弱优势击败社会民主党议会领袖林特曼,成功当选芬兰新总理,也是芬兰历史上第三位女性政府领导人。她表示,“我从来没有考虑过我的年龄和性别,获得这一切的原因是我们获得了选民的信任。”


在今年4月的芬兰议会选举中,社会民主党得票率最高,成为议会第一大党,该党主席安蒂·林内5月出任总理一职并组建新一届政府。林内担任总理仅6个月,因处理国有企业芬兰邮政公司劳资纠纷事件不力而宣布辞职,他领导的本届政府也集体辞职。


接替林内的马林表示,在重建信任之前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们有一个联合政府计划,将把联盟凝聚在一起”。预计芬兰议员将会很快通过社会民主党的任命,这样可以让马林代表芬兰出席12月1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领导人峰会。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