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据CNN报道,当地时间12月10日上午,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杰里·纳德勒宣布了对总统特朗普的两条弹劾条款,分别是滥用权力和妨碍国会。


纳德勒表示,滥用权力是指特朗普将自己的政治利益置于国家利益至上,利用自己的职权要求乌克兰调查其政治对手以让自己获益。第二条妨碍国会是指,特朗普通过多种手段试图妨碍国会对其行为的调查。纳德勒称,“总统认为自己高于责任、高于美国人民、高于国会”,“他甚至认为自己高于法律”。


根据弹劾程序,众议院司法委员会预计将于本周内对弹劾条款进行投票。之后众议院将举行全体大会对弹劾条款进行表决投票,若有半数以上议员支持弹劾,特朗普则被弹劾。之后,参议院将对此进行审判。若2/3以上的参议员认为总统有罪,则总统将被解职。


特朗普是美国历史上第四位面临弹劾程序的总统。若他最终被弹劾,他将是美国历史上第三位被弹劾的总统。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