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年前,“五角大楼文件”事件成为美国历史上最轰动的媒体泄密案之一,美国国防部绝密档案表明,美国政府在越战初期就采取蒙蔽、欺骗公众的行径以获取人们对越战的支持。


如今,“五角大楼文件”事件再次上演。


《华盛顿邮报》于12月9日发布了题为《关于战争真相》的长篇报道,他们获取了2000页的政府机密文件,披露美国政府在阿富汗战争问题上长期误导公众,隐瞒战争已无法取胜的事实。


《华盛顿邮报》于12月9日发布了题为《关于战争真相》的长篇报道。《华盛顿邮报》网站截图


机密文件涉及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长(SIGAR)办公室对数百名参与阿富汗战争人员的采访笔记,受访者包括高级军官、外交官、援阿人员及阿富汗官员等。多名官员在采访中承认美军的战略具有“致命缺陷”。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引发轩然大波。美国国防部发言人9日回应,国防部“无意”误导国会和民众。文件中接受采访的人大多数都是“马后炮”。


阿富汗战争持续18年了,机密文件透露了怎样的“真相”?


机密文件里说了什么?


2001年“911事件”后,小布什政府在阿富汗以“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政权为目标发动战争。


“我们对阿富汗从根本上缺乏理解——我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退役的美军三星上将道格拉斯·卢特在2015年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对阿富汗战争没有丝毫的概念。”而卢特却是小布什和奥巴马政府时期的阿富汗事务顾问。


2009年12月,美国时任总统奥巴马宣布向阿富汗增兵3万,那时候美国民众对于这场战争能否打赢的怀疑声音愈发高涨,因为与其合作的阿富汗政府被外界认为过于软弱。


一位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官员表示,奥巴马执政时,衡量战事的“指标一直受到巧妙操纵”,使增兵阿富汗的计划看起来是成功的。然而实情是,美国的“平叛战略”几乎没有希望成功。


前驻阿美军司令的战略顾问透露,2010年,美军准备在阿富汗迈尔杰(Marja)发起一项计划,为当地人提供公共服务,但前期平定据点的行动就失败了,这其实已经暴露出“平叛战略”存在很大问题。


前美国驻阿富汗大使罗伯特·芬恩表示,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投入巨资,其实只有非常小的一部分用来帮助阿富汗人民,大多数拨款都用于训练当地民兵和警察。


对于机密文件中巨大的信息量,美国新闻网站Axios总结:“美国政府在阿富汗的许多计划都失败了,但是却费尽心思阻止美国民众知晓实情。”


美国著名制片人肯·伯恩斯在推特感慨:“马克·吐温说,‘历史不会重复,但会押韵’。从某种意义上来看,阿富汗机密文件和五角大楼文件肯定是押韵的。”


肯·伯恩斯推特截图


美国在阿富汗付出了多大代价?


美国防部统计数据显示,超过2300名美国军人在阿富汗战争中丧生。而阿富汗部队的死亡人数已经多到难以统计,当地民众至今仍然背负着这场战争带来的残酷代价。


美军当前在阿富汗驻有大约1.3万人,阿富汗大约一半国土仍在塔利班控制下或势力范围内。


外事儿制图 数据来源:半岛电视台


《纽约时报》9日发表题为《美国在阿富汗花了2万亿美元,得到了什么收益?》的报道,控诉美国为了支付战争开支而大量举债。


布朗大学发布的《战争费用计划》显示,五角大楼和美国国际开发署已经在阿富汗花费了9340亿到9780亿美元,其中1330亿美元用于阿富汗“重建”。阿富汗战争的花费仅次于二战期间的4.1万亿美元。


外事儿制图 数据来源:布朗大学


和早期战争不同,大多数美国家庭没有感受到阿富汗战争带来的影响,并没有直接纳税来支付战争费用。


但是未来,美国的后代将会背负偿还巨额债务的责任。布朗大学研究员爱德沃兹估计,美国在中东战争中欠下的4530亿美元债务利息,将在未来40年里使债务增加7.9万亿美元。


特朗普能终结阿富汗战争吗?


特朗普在2016年竞选总统期间曾承诺,将结束阿富汗战争。如今任期过半,他还没有实现承诺。


据《纽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11月28日,特朗普突访驻阿富汗美军,这是他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造访阿富汗。他曾因上任近两年从未视察战争地区的驻外美军而广遭批评。


当天,特朗普与阿富汗总统加尼会面,宣布与塔利班重启和平谈判。就在3个月之前,特朗普刚终止与塔利班的谈判。


特朗普向美军发表讲话称,美军会一直在阿富汗待下去,直到取得全面胜利,尽管他很想撤军,想把驻阿美军从1.3万人左右减少到8600人。


他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塔利班非常想达成协议,以前他们不想停火,但是现在他们想停火了”。《泰晤士报》报道指出,塔利班方面并不这么认为。


塔利班发言人表示,只有签订和平协议后才有可能停火,而且特朗普必须做出妥协。之前美方取消了和塔利班的谈判,现在想要寻找和平解决路径,应该主动回归谈判桌。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