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议会650个席位中,保守党赢得多数,获独立组阁权;约翰逊承诺下月完成“脱欧”

  英国议会选举结果揭晓,首相鲍里斯·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赢得多数席位,获得独立组阁权。约翰逊说,保守党获得了一个强有力的新授权去完成“脱欧”。他将推动“脱欧”协议在议会通过,确保在明年1月31日前完成“脱欧”。

  新京报讯 当地时间12月13日,英国5年内第三次大选结果揭晓,根据计票结果,在议会650个席位中,保守党获得多数,赢得大选。这是保守党自撒切尔夫人领导的1987年大选后取得的最大胜利。保守党领导人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表示,将回报选民的信任。败选后,工党领导人科尔宾表示不会立即辞职。

  约翰逊表示会回报选民的信任

  这是英国百年来首次在圣诞季举行大选,也是英国5年内第三次大选。据《每日邮报》报道,英国全国大约5万个投票站于当地时间12日上午7时开启,伦敦等多地的投票站门前大排长龙,有英国网友称数十年来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人排队投票。

  根据计票结果,在议会650个席位中,保守党获得多数,超过工党。另外,苏格兰民族党获48个席位、自由民主党获11个席位、绿党仅获1个席位,另外还有一些小党派共获得22个席位。

  约翰逊说,这是保守党在上世纪80年代后获得的最大一次胜利。“脱欧”将会得以实现,这是英国民众“无可辩驳”的决定,任何想要发起“脱欧”二次公投的念想都已经覆灭。他承诺明年1月31日完成“脱欧”,没有“如果”、没有“但是”、没有“也许”。

  他还强调,保守党必须做出改变,政府必须做出改变。对于那些第一次给保守党投票的选民,约翰逊表示将不会把他们的支持当作理所当然,而是会昼夜不分地完成自己的使命,去证明他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回报选民的信任。

  《卫报》评论,约翰逊想要通过演讲来显示,他非常认真地领导一个政党,旨在捍卫全英国每一个人的利益。

  工党败北,科尔宾成众矢之的

  在此次大选中,许多被视为工党大本营的选区转而支持保守党,保守党在英国北部新增28席,BBC称工党的“红墙”倒了。工党面临自1935年以来最糟糕的选举结果。

  科尔宾表示:“这是一个令人失望的夜晚,我将不会在未来的大选中领导工党。”他说,工党提出了充满希望的宣言,政策很受欢迎,但是“脱欧”造成严重的两极分化。他表示不会立即辞职,将会先和党派成员一起反思并探讨工党未来政策的制定。

  据路透社报道,工党候选人加雷斯·斯奈尔表示,希望科尔宾为工党的糟糕表现承担责任。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政治学教授查尔斯·帕蒂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尔宾是一个不受选民欢迎的候选人,比约翰逊还要糟糕。他在竞选期间公布的政策清单看上去都是无法实现的承诺。科尔宾想要发起“脱欧”二次公投的计划也是其失败的原因,因为结果不论是“脱欧”还是“留欧”,都是推翻了2016年的公投结果,至少有一半的民众会对此不满。

  自由民主党对大选结果也深感失望,其党首乔·斯文森13日宣布辞职,她说:“这一晚的结果太令人失望了。”

  ■ 追访

  “脱欧”后续程序仍漫长

  最新的“脱欧”期限定于2020年1月31日,这是自2016年“脱欧”公投以来的第4个脱欧期限。

  多家英媒分析,保守党赢得议会绝大多数席位后,英国在明年1月底离开欧盟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如果英国顺利在明年1月完成了“脱欧”,那么将进入过渡期,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英国与欧盟的关系将维持不变。在11个月内,双方将就贸易协议进行谈判。这段过渡期也可以延长,但是英国必须在明年7月1日前提出延长申请。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13日对约翰逊表示祝贺,并表示希望尽快通过“脱欧”协议的相关法案,欧盟已经做好准备和英国就未来的紧密合作关系展开谈判。他拒绝预测英国与欧盟是否能在11个月内就贸易协议达成一致,但是认为应该尽快给英国和欧盟带来稳定。

  据《独立报》报道,欧盟负责脱欧的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私下对欧洲议员表示,英国想要在11个月内完成脱欧贸易谈判是“不切实际”的。他还表示,如果英国不申请延长过渡期,那么在过渡期结束后,必须依照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定和欧盟进行商业往来。

  查尔斯·帕蒂表示,约翰逊的最大优势在于对待“脱欧”的立场简单明确,不拖泥带水。但其实很多人对他已经失去了信任,因为他经常显示出机会主义的一面。

  约翰逊将竭力推动英国在明年1月31日前“脱欧”,然后很有可能花费数年时间和欧盟进行贸易协议的谈判。因此,英国即使脱离了欧盟,后续程序也将使国家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处于混乱。“我作为一名普通英国公民,对约翰逊并没有太大的期待,大选过后,英国仍然会困在‘脱欧’泥沼。”

  ■ 延展

  特雷莎·梅辞职至今,英国经历了什么?

  ●6月7日:时任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辞职,她眼含热泪表示,担任首相是她一生的荣幸,对未能带领英国实现“脱欧”深感遗憾。

  ●7月23日:约翰逊击败外交大臣亨特,当选保守党新党魁,次日宣誓就任首相,并发表就职演讲。他说,有信心英国一定会在10月31日脱离欧盟。

  ●10月2日:英国政府递交新“脱欧”方案,内容包括在英国“脱欧”后一定期限内,进入北爱尔兰的商品需符合欧盟标准,但北爱尔兰将与英国其他地区同步退出欧盟关税同盟。

  ●10月19日:约翰逊向议会提交动议,要求表决新版“脱欧”协议。但是,议会下院当天通过一项关键修正案,迫使约翰逊致信欧盟,寻求再度推迟“脱欧”。

  ●10月28日:欧盟同意英国提出的将“脱欧”期限推迟到2020年1月31日的申请。

  ●10月29日:英国议会下院投票通过了一项法案,同意在12月12日提前举行大选。

  ●12月12日:英国举行议会选举,次日投票结果显示,保守党赢得多数席位。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