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2月20日,“江歌案”当事人刘鑫改名为刘暖曦成“网红”再度登上热搜,其长文章获5万多元的粉丝打赏,微博粉丝高达30万。

 

12月22日晚间,刘鑫微博被新浪官方封号。“微博管理员”称其存在“通过私信、点赞等形式消费并攻击被害人家属的行为”。

 

时隔三年,刘鑫再登热搜。

 

微博截图。


江歌案曾经举国震惊。


然而时至今日,江歌的母亲仍遭受着来自各方的恶意,有人称她“戏演多了自己都信了”,还有人称她利用江歌来“捞钱”。

 

2016年11月3日,中国留学生江歌在日本被刘鑫前男友陈世峰残忍杀害。案件发生前,刘鑫曾与其前男友陈世峰发生矛盾,随后搬到江歌住处与她同住。

 

11月3日凌晨,陈世峰来到江歌住处寻找刘鑫复合,被拒绝后情绪失控。案发时刘鑫先江歌一步进入家中得以幸存,而江歌则被关在门外。陈世峰挥舞着刀子刺向了江歌,无处逃离的她,最终因失血过多而丧生。

 

局面视频。/ 微博

2017年12月20日下午3时,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当庭宣判,以故意杀人罪和恐吓罪判处凶手陈世峰有期徒刑20年。

 

一晃过去了三年,“江歌案”已经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可是,本案的另一当事人刘鑫,在免于法律追究之后,她又做了什么呢?

 

有网友发现,刘鑫摇身一变,将名字改成了“刘暖曦”,其微博ID @刘鑫6-6有30万左右的粉丝,她发表的长文章下有5万多元的粉丝打赏,俨然成为了一位 “微博大V”。

 

“江歌案”曾经引发全国关注,这也使得刘鑫被骂上热搜。而令人意外的是,3年以后,她竟然变成了微博“网红”,其身份认证是“前留日学生刑案当事人 刘鑫”。

 

刘鑫的微博认证。/ 微博


有网友开始质疑,刘鑫这样“吸引”粉丝操作的背后,是否有团队在帮忙运作?

 

在刘鑫之前发表的微博文章中,经常与一个名为@冷眼萌叔的微博账号进行互动。其互动内容皆是对江歌母亲的讽刺与反驳,甚至是人身攻击。

 

“天眼查”APP显示, @冷眼萌叔的微博认证为“福建津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曾多次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主要成员只有2位,大部分的信息数据为0。

 

该传媒公司的风险项目。/动新闻视频截图

目前,与本案有关的最新进展是北京时间12月22日晚间,“江歌案”当事人刘鑫的微博账号以及@冷眼萌叔均被官方查封。

 

微博官方回应称,用户@刘鑫6-6通过私信、点赞等形式,消费并攻击“江歌案”被害人家属,其行为已违反《微博投诉操作细则》第二十二条规定,即日起关闭其微博账号。很多网友对新浪官方的这个决定表示支持。

 

微博官方账号下的网友评论。/ 微博


此前在20日,与刘鑫有关的微博话题#刘鑫#、#刘鑫改名#,也相继登上了微博热搜。

 

凶手陈世峰虽然早已被判决,但江歌的母亲却认为,刘鑫应该对江歌的死亡承担一定的责任,于是选择了起诉刘鑫。打开江歌母亲的微博,就会发现其置顶了一篇法院受理案件的通知书。微博发表日期是2019年11月3日,也是江歌出事3周年的日子。

 

通知书显示,江歌的母亲以生命权纠纷起诉了刘鑫,该案件已于2019年10月28日立案成功。据报道,因为该案件的独特性质,江歌母亲需要不停地往返中日两国,奔波取证。其中,光是对在日本获得的证词,进行翻译和公证等程序,就花费了9个月的时间。

 

江歌母亲置顶微博。/ 微博


但网上关于江歌母亲的一些议论,却从未间断。

 

有网友认为,江歌母亲利用江歌不断炒作,“影响舆论”;还有网友认为江歌母亲疯狂利用江歌敛财……在江歌母亲去安慰杭州纵火案中家破人亡的林爸爸时,甚至有些网友认为“她在蹭热搜”。

 

但是,江歌母亲在微博上表示,“失去最爱的人,身心承受的痛苦比放弃生命更加难熬”,“我们母女的悲剧,只是他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已!”


新京报记者 钱雅卓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