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据美媒NBC报道,在1月3日美军无人机突袭伊朗少将苏莱曼尼的行动中,以色列政府为美方提供了关键情报,确认了苏莱曼尼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飞往伊拉克的航班信息。


据路透社报道,大马士革的线人向美国中央情报局提供了苏莱曼尼的航班信息,以色列情报部门证实了消息的真实性。美方的刺杀行动得到了巴格达机场两名安全官员和叙利亚鞑靼之翼航空公司两名员工的协助。伊拉克国安局和叙利亚情报部门正在对此展开调查,伊拉克方面推测,嫌疑人所属的网络专向美国军方提供情报。


据《纽约时报》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是唯一一个知晓刺杀苏莱曼尼计划的外国领导人,在行动之前他曾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通话。1月2日,内塔尼亚胡在出访希腊前发表了一番隐晦的评论,他说:“以色列正在关注地区局势发展,并与我们的好朋友美国保持着密切联系。我们完全支持美国决定采取的任何行动。”“我们深知地区局势动荡不安,戏剧性的事件正在发生。”


据《以色列时报》报道,内塔尼亚胡6日表示,以方没有参与暗杀苏莱曼尼的行动。内塔尼亚胡还要求以色列政府的高级官员们不要公开谈论苏莱曼尼的死亡,以免卷入事件。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丁天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