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 见习记者 钱雅卓)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15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宣布俄政府全体辞职。随后,俄罗斯总统普京提议联邦税务局局长米哈伊尔·米舒斯京为新一任政府总理。分析人士称,米舒斯京可能是“技术官僚中的上位者”。


俄罗斯总统网站报道。推特截图


《剑桥词典》显示,技术官僚是指通过科学和技术的手段,运用权力来管理国家。据半岛电视台报道,技术官僚的存在与国家制度有关。在很大程度上来说,总理较为符合技术官僚的定义。就俄罗斯而言,总统拥有一定的行政权力,有权任命包括总理在内的高级官员,但必须经过议会批准。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的学者塔蒂安娜·斯坦诺瓦亚表示,“米舒斯京没有丰富的政治经验,也不是最受选民欢迎的领导人,更不属于普京的核心圈子。”她指出,俄罗斯此前也有技术官僚中的上位者担任总理的先例。“米舒斯京不太可能参加2024年的总统选举,他看起来就像21世纪初的技术官僚总理——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和维克托·祖布科夫。”


据报道,现年53岁的米舒斯京毕业于莫斯科斯坦金工业大学,本科主修系统工程学,随后继续深造,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2010年4月,米舒斯京被任命为联邦税务局局长。自米舒斯京担任税务局局长以来,改进了税收征管系统,使税收收入翻了1倍多。


英国《金融时报》曾称米舒斯京为“未来的税务员”。报道指出,米舒斯京在俄罗斯全国范围内精简了税务部门的工作。不过,尽管米舒斯京取得了这些成就,但他的名字并没有出现在“潜在总理候选人”的名单中。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目前尚不清楚米舒斯京是一个“暂时”的总理人选,还是可能成为普京的“继任者”。俄罗斯议会将于当地时间16日上午10时讨论米舒斯京担任总理的提议。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见习记者 钱雅卓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