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 见习记者 钱雅卓)据CNN报道,当地时间1月15日,NASA和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科学家宣布,2019年的全球地表温度是有记录以来第二热的年份,同时,2010年代也是有记录以来最温暖的10年。


NASA报道图。/ 推特


NASA戈达德太空研究所所长加文·施密特在宣布这份报告时指出,“自19世纪60年代以来,每10年的气温都比之前的温度要高。这表明气温升高是持续性的,不是由于某些极端天气而造成的特殊现象。而这种持续性的现象,是由大气中温室气体含量增加导致的。”


据报道,在2019年发生的许多极端天气事件中,全球变暖的迹象显而易见。比如,2019年12月,创纪录的高温加剧了澳大利亚的山火;2019年7月,美国阿拉斯加地区的气温打破了历史纪录;此外,包括法国、比利时、德国在内的欧洲国家,纷纷创下新的高温纪录。


NASA官网显示,2019年的平均气温比1951年到1980年的平均气温高0.98摄氏度。另外,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是在2016年。


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诺亚·迪芬巴赫指出,“我们正在感受着全球变暖的影响,而这种影响实际上是实时发生的。”科学家警告称,如果不能迅速减少人类温室气体的排放,将全球变暖的温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将引发更多山火、洪水灾害,造成粮食短缺,或将影响数亿人。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见习记者 钱雅卓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