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16日,加拿大、英国、阿富汗、瑞典与乌克兰五国外交部长在伦敦会面,就乌兰克客机坠毁事件举行新闻发布会。当天,五国发布联合声明,向伊朗追责,提出五点诉求。

加拿大外交部长弗朗索瓦⋅菲利普、瑞典外交大臣安⋅林德、乌克兰外交部长普里斯泰科、阿富汗外交部代理部长扎曼、英国外交大臣多拉布出席16日会议,他们向伊朗提出的五点诉求包括:确保五国在伊朗境内提供全面、无障碍的领事服务;对遇难者的身份鉴定过程确保透明,维护死者尊严,符合国际标准;就坠机事件进行透明独立的国际性调查;伊朗对击落客机负全责,并承担对遇难者家属的责任,包括赔偿;对击落客机的相关责任人进行独立的刑事调查,并进行透明、公正、符合国际标准的司法审判。


“遇难者家属想要一个答案,国际社会也需要一个答案,全世界都在等待这个答案,我们为此誓不罢休。”加拿大外交部长弗朗索瓦⋅菲利普在发布会上说。

16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社交媒体发文说,伊朗对乌克兰客机错误地被击落表示遗憾,并表示这是一个“不可原谅的错误”。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16日与乌克兰外长普里斯泰科通话,扎里夫表示,伊朗准备移交失事客机的乌克兰籍遇难者遗体,并允许该国专家参与黑匣子分析调查。


据乌克兰总统网站消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5日接见了乌航客机事件中乌克兰遇难者家属代表。他表示,每个遇难者的家庭都将在本周获得20万格里夫纳的一次性经济赔偿。此外,乌政府还将要求伊朗支付额外赔偿。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