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 见习记者 钱雅卓)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1月17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指出,所有与乌克兰坠机事件有关的国家,都应该避免将其变为“政治问题”。他还坚称,伊朗正在与各个国家进行“深远的合作”。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指出,所有与乌克兰坠机事件有关的国家,都应该避免将其变为“政治问题”。“阿拉伯新闻”推特截图


伊朗媒体伊斯纳通讯社在报道中援引穆萨维的观点称,“我们呼吁各方不要把人道主义问题,特别是乌克兰航空坠机这一悲惨事件,作为对伊朗进行政治谴责的借口。目前,关于坠机事件的调查正在各方的合作下进行”。


据《以色列时报》报道,当地时间1月8日,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机在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起飞不久后坠毁。11日,伊朗军方承认导弹失误击落乌克兰客机,机上176人全部死亡。遇难者包括83名伊朗人、57名加拿大人、11名乌克兰人、17名瑞典人、4名阿富汗人及4名英国人。


加拿大、英国、阿富汗、瑞典与乌克兰五国外交部长于1月16日在伦敦会面,并发表联合声明。该声明指出,五国官员应该“完全不受阻碍地”进入伊朗境内,对坠机事件进行“彻底、独立和透明的”国际调查;另外,伊朗方面应该承担击落客机的全部责任,包括对遇难者家属的赔偿。


16日,伊朗总统鲁哈尼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这是不可原谅的错误”,并向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表达歉意,承诺对遇难者提供赔偿。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见习记者 钱雅卓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