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 见习记者 钱雅卓)据BBC报道,当地时间1月19日,世界多国首脑齐聚德国柏林,召开利比亚问题峰会。与会各方同意遵守对利比亚武器禁运,并共同促使冲突各方将停火转化为长久和平。


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坚决用政治手段解决利比亚冲突问题。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指出,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必须停止任何军事行动,为政治和平进程铺平道路。普京表示,“利比亚交战双方几次违反停火协议,但好在最终听取了我们的建议,结束大规模的军事行动”。


当地时间1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指出,利比亚问题峰会没有讨论任何制裁措施。推特截图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峰会通过一份包含55点成果的文件,重申对利比亚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民族团结的承诺。与会各方表示,避免干涉利比亚内政或武装冲突;呼吁各方全面持久地停止所有敌对活动;设立国际跟踪委员会,监督峰会成果的落实情况。


来自阿拉伯酋长联合国、中国、埃及、法国、德国、俄罗斯、刚果共和国、美国、土耳其、意大利及英国的领导人、政府首脑或高级代表出席了本次峰会。联合国、欧盟和非盟的领导人也参加了这次峰会。


国际危机组织利比亚问题专家克劳迪娅·加齐尼表示,“柏林峰会可能是朝着和平道路迈出的一小步,然而风险仍然存在”。


自2011年北约国家以空袭政府军的方式,强行推翻卡扎菲政府以来,利比亚一直处于动荡之中。由“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与支持其的武装力量控制着西部地区;国民代表大会在东部地区另建政府,与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共同控制着东部和中部地区、南部主要城市及西部部分城市。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见习记者 钱雅卓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