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谢莲)当地时间2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总部召开全球研究与创新论坛,以推进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控制工作。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开幕式上表示,目前发表文章、申请专利和获取利润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阻止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暴发并拯救生命。


世卫组织推特截图


谭德塞在会上介绍称,在西非埃博拉疫情暴发之后,世卫组织制定了一项全球卫生健康战略和准备计划“研发蓝图”(R&D Blueprint),该计划的目标是加速流行病发生期间的研发活动,快速研发药物和疫苗。


世卫组织今年1月就启动了这一计划,以推动和2019新型冠状病毒研发有关的信息共享。目前,“这一计划已经确定了几种已知的病原体作为研究重点,但同时也包括‘病原体X’这一以前未知的病原体,这和我们目前正在处理的病原体完全相同。”谭德塞称。


谭德塞表示,为了战胜新冠病毒疫情,需要进行公开、公平的共享。“发表文章、申请专利和获取利润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阻止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暴发并拯救生命。在你们的支持下,这是我们需要一起做到的。”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