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谢莲)当地时间2月10日,英格兰首席医疗官克里斯·威蒂(Chris Whitty)表示,截至当天下午两点,英国已对1114人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共有8人确诊。


在这确诊的8人中,后面确诊的5人都和第三例有关——第三例是一名50多岁的英国男性,他于2月6日在布赖顿确诊。


不止英国这5例与他有关,法国上周末确诊的5例、西班牙新确诊的1例都和该男子有关。截至目前,他已经感染了三个国家共11人,被英媒称为“超级传播者”(super spreader)。


起源于新加坡的一次商务会议


据《卫报》报道,这起跨越三国的新冠病毒传播事件起源于新加坡的一次商务会议。


1月20日至23日,该英国男子在新加坡参加了一个国际性的商务会议。该会议是由一家跨国企业在新加坡君悦酒店举办的,共有109人参会,包括15名新加坡人、94名外国人。


会议结束后,该男子于1月24日抵达法国上萨瓦省滑雪胜地莱孔塔米纳-蒙茹瓦(Contamines-Montjoie),与一群英国朋友度假。1月28日,该男子返回英国布赖顿的家中,随后感到不适。2月6日,该男子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他也是英国第三例确诊病例。


在他确诊后,法国方面紧张起来,立即对和他一起呆在度假胜地的11人进行检测。2月8日上午,法国卫生部宣布,11人中共有5人确诊感染,包括4名成人和1名儿童。


2月9日,和该男子一起在法国度假的另一名英国籍男子回到西班牙的家中,随后被检测出感染新冠病毒。他也成为西班牙确诊感染的第二例病例,此前一名德国籍游客在加那利岛确诊。


2月9日,英国确诊第4例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月10日,英国布赖顿新增4例确诊病例,其中包括两名医护人员。这5人都和从新加坡返回的英国男子一起在法国度假。


事实上,新加坡君悦酒店的会议已经引发国际关注,在会议结束后,1名马来西亚人、2名韩国人、4名新加坡人已经确诊感染。 


目前,英国、法国、西班牙的卫生部门都在密切追踪和确诊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士,以避免病毒进一步扩散。


随着感染人数上升,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10日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公众健康造成严重且紧急的威胁”。


新冠病毒“超级传播者”出现?


1人感染11人,许多英媒称这名英国男子或许算得上“超级传播者”。


据BBC报道,目前学界对于流行病“超级传播者”并没有统一的定义,但默认的界定是,若一位患者感染了超乎寻常的大多数人,他就可以算得上是超级传播者。 


BBC报道截图


一般而言,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可能会感染2-3人,且多为亲人或同事等相处较为密切之人。但这只是一般水平,有的患者可能不会感染其他人,有的患者则会感染许多人。


因此超级传播者还有个80/20法则,也就是20%的感染者导致80%疫情的传播。例如在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期间,1名病人传染了82人;在西非埃博拉疫情期间,3%的病人导致61%疫情的传播。也因此,在流行病中,需要特别警惕超级传播者的出现。


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的约翰·埃德蒙斯博士称,“(超级传播者)在疫情开始暴发时发挥非常大的作用,这个时候病毒正在试图稳定下来”。


那若是出现超级传播者,该如何控制呢?来自爱丁堡大学的马克·伍尔豪斯教授认为,新冠病毒疫情出现超级传播者并不会让人感到意外,同时也不会对目前的疫情管理带去太大改变,目前最重要的还是尽快诊断并隔离密切接触者。


专家:需关注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2月10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最近出现了一些从未到访过中国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并将病毒传染给了其他人,这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梁卓伟(Gabriel Leung)10日在接受《卫报》专访时表示,大部分专家都认为一个确诊患者将传染2.5个人,这使得发病率可以达到60%-80%。梁卓伟称,虽然目前整体死亡率要低于1%,但死亡数将会非常可怕。


梁卓伟认为,目前,已感染新冠病毒但未表现出相关症状是一个急需关注的问题。隔离仍然是必要的,但也必须确保隔离期结束后他们并未感染病毒,最理想的情况是,即使隔离期结束,每隔两天也再对他们进行一次检测。“若是隔离点或是受灾邮轮上有人检测出被感染,那其他所有人的隔离期应该重新开始。”


目前,科学家仍然不确定新冠病毒是通过飞沫传播,还是通过空气中的颗粒传播,梁卓伟称,“除非疫情肆虐,否则无法获得足够多的病例进行研究”。梁卓伟还提到,在目前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人们需要对政府充满信心。 


谭德塞博士推特截图


据《卫报》报道,梁卓伟正在准备前往日内瓦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召开的会议。世卫组织2月11日-12日将召开全球研究和创新论坛,共同制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所需要的重点方案。


梁卓伟表示,他将在会上提出,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全球范围内疫情规模的扩大,优先事项是确认中国方面采取的严厉举措是否有效——若是有效,其他国家也应该考虑类似举措。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