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疾控中心(CDC)免疫与呼吸道疾病中心主任南希·梅索尼耶25日警告称,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蔓延是必然的,问题只在于何时蔓延、影响会有多大。


CDC随后发布声明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将对美国民众的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呼吁企业、医院、社区、公众开始为疫情做好准备。 


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25日在印度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疫情“完全可控”,“问题很快会得到解决”。


总统与疾控中心的说法不一,美国疫情现状到底如何?美国是否做好应对疫情暴发的准备?


NPR报道截图。 

确诊57例,美疾控中心警告疫情将蔓延 

 

据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截至当地时间2月25日,美国共确诊新冠病毒感染病例57例。其中,40例来自从日本“钻石公主号”邮轮撤回的人,3例来自从武汉撤回的侨民,另有14例患者曾前往中国或是患者亲属。 


CDC免疫与呼吸道疾病中心主任南希·梅索尼耶25日表示,“我们预计美国将出现社区传播”,“疫情是否会发生已经不再是问题,真正的问题在于,它到底何时会发生以及有多少美国人将会被感染”。


梅索尼耶称,疾控中心希望民众了解,他们的生活很可能会受到影响。“从上周的数据以及其他国家的扩散来看,我们的担忧增加了,社区传播的可能性也加大了”,“我们要求美国公众和我们合作,因为这很可能会变得很糟糕”。


美国疾控中心25日晚在推特上称,“现在,美国企业、医院、社区都应该开始为可能面对的COVID-19疫情传播做好准备”。CDC称,民众可以和自己的雇主商议,采取线上工作的方式。但其稍后又发布推特称,目前美国暂未出现新冠病毒社区传播现象,建议公众生病时尽量呆在家中、多用肥皂洗手等。 

 

CDC推特截图。

而CDC在其官网发布的风险评估声明中称,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出现社区传播现象,新冠肺炎疫情距离全球大流行越来越近了。新冠疫情对于全球、对于美国公众的潜在健康威胁都属于“高”(high)。

CDC官网截图。

口罩缺口达2.7亿,仅5个州可实施病毒检测 

 

《卫报》称,截至目前,尚未有针对新冠病毒的有效疫苗或是治疗药物,因此要阻止疫情传播,其他防控措施显得尤为重要,包括关闭学校及其他公共场所、取消或推迟大型活动、采用线上工作方式等。 


那么,美国是否已经做好准备,迎接可能到来的疫情暴发呢? 


答案是不一定。据《卫报》消息,美国目前仅有5个州拥有有效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CDC本月初分发给各州卫生部门的试剂盒后来发现是无效的。


CDC在声明中称,他们发现一些检测试剂盒“存在性能问题,导致实验室无法检测出准确结果”。梅索尼耶称12个州和地方拥有有效的试剂盒,他们正在加速解决这一问题。但一些卫生专家指出,仅有5个州拥有检测能力。


2014年曾领导应对埃博拉疫情的杰里米·克宁迪克称,不明白为何美国会在病毒检测试剂盒方面落后于世界其他地区,“大多数疫情暴发国都能够进行大范围的检测,但美国政府却至今未能解决该问题”。他还提到,卫生部门没有获得美国政府的全力支持。 


除此外,美国口罩缺口极大,医护人员防护设备严重不足。


据《纽约邮报》报道,美国卫生部长亚历克斯·阿扎25日在接受国会议员质询时称,美国目前储存有3000万个N95口罩,但事实上医护人员的口罩需求为3亿个。这也意味着缺口达到2亿7千万。阿扎称,“对全球而言,这是前所未有的、也可能是最严峻的健康挑战”。 

 

USAToday报道截图。

另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主要医院严重短缺专业防护口罩,一些医院的N95口罩存量大约仅够使用一个星期。美国卫生部还表示,大约60%的大型连锁药房已经无法满足民众对于口罩的需求。


《华盛顿邮报》称,美国目前在应对疫情上的焦点已经不是阻止疫情蔓延,而是将疫情影响力控制到最小。 

 

特朗普称疫情可控,国会两党议员提出质疑 

 

相比于CDC的担忧,美国总统特朗普显得相对乐观,他多次表示,他的政府完全有能力防控疫情。 


25日,还在印度进行国事访问的特朗普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这个问题将会得到解决”,“我们距离研制出疫苗已经非常近了”。他还表示,美国新冠病毒感染者“正在好转”。而在稍早前的推特贴文中,特朗普更是声称,“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处于控制之中”。 

 


但CNN称,目前并无证据显示美国即将研制出新冠病毒疫苗,一些专家甚至称研制疫苗至少还需要1年时间。 


美国国会两党议员也纷纷对特朗普政府对疫情的处理表示不满。他们质疑白宫提出的25亿抗疫资金,是否真的能够为阻止疫情在全国范围传播做好准备。美国白宫预算办公室24日已要求国会拨款25亿美元用于抗击疫情,称这些资金将用于研制疫苗,以及采购相关的防护物资等。


在25日的听证会上,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共和党议员理查德·谢尔比称,“如果你低估这类事情,将来总会付出代价”。民主党参议员帕蒂·默里直接称,政府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对简直“不可接受”,“我们无法承担准备不足或是最后一刻才做准备的后果”。 


《华盛顿邮报》指出,特朗普政府一直强调疫情影响并不大,这或将导致各部门之间产生沟通协调方面的问题,不利于防控疫情。


特朗普则反驳称,疾控中心和他的政府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处置上“非常棒”,包括快速对某些疫情暴发国颁发旅行禁令,“一些民主党人认为这个决定太快了,但事实证明这是个正确的决定”。


特朗普还抱怨称,“不管我们做得多好,民主党人总说我们做得太糟糕”,“这是不公平的。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一例死亡病例。让我们一直保持吧!” 

 

 

新京报记者 谢莲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柳宝庆